特朗普国情咨文“避实就虚”画愿景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06日09:30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2020年国情咨文,除了力捧美国经济成就,对新的一年美国政府工作重点提及不多,缺乏实质性内容。

大谈经济成就

这是特朗普第三次发表国情咨文,也是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发表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以“伟大美国复兴”为主题,其中经济成就、司法改革、医保、非法移民、中东局势等成为关键词。

他在演讲时抨击往届美国政府经济政策失败,盛赞美国经济在过去三年取得的成就,称本届政府推行的放松管制和减税措施,以及与贸易伙伴签署的“公平互惠”的贸易协议重振了美国经济。

特朗普表示,在前两届政府期间,美国关闭了六万家工厂,而在他任职期间,美国新增了1.2万家工厂,还有数以千计的工厂正在规划或建设中,350万适龄劳动人口加入了劳动力大军。

特朗普援引美国当前低失业率、居民收入增长、股市上涨等证明美国经济形势良好。然而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率从2018年的2.9%下降到2019年的2.3%,两年均低于特朗普政府承诺的3%年均增长率。

基建投资乏善可陈

特朗普对未来政策着墨不多。其中,有可能增加美国政府开支的主要是重建美国基础设施和边境墙修建计划。

特朗普表示,必须重建美国基础设施。他呼吁美国通过高速公路法案,投资修建新的道路、桥梁和隧道。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他希望确保每个公民都能接入高速互联网,尤其是在美国农村。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上一次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就任之初,特朗普就屡次抨击美国基础设施老旧落后,声称美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已经沦为第三世界国家。2018年,特朗普在发布任内首份国情咨文时,就呼吁国会通过跨党派支持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在未来十年内实现至少1.5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但由于资金问题,政府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乏善可陈。

据CNN报道,重建美国基础设施是此次国情咨文中两党共同的兴趣所在。不过,特朗普对此陈述仅短短几句,缺乏实际内容。两党能否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一致,从而推动美国基础设施重建计划有待观察。

还有一项涉及重大开支的项目是特朗普高调推动的美墨边境墙建设。这一项目此前并未争取到预期的拨款数额,在目前仅完成100英里边境墙的情况下,特朗普要完成国情咨文中2021年初建设500英里边境墙的目标,仍有相当难度。

医疗改革继续推进

医疗保健是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谈得较多的部分。他表示,美国家庭的美好生活还需要最具性价比和创新性的高质量医疗体系。

特朗普一方面承诺保护美国的医疗保险计划和有疾病史的患者,另一方面将矛头对准一些民主党人提出的全民医保,并批评民主党人为非法移民提供医疗保险的计划,认为这迫使纳税人为非法越境的人提供免费医疗补贴,掠夺了美国老年人依赖的医保福利,同时成为吸引非法移民的强大诱饵。借此次国情咨文,针对民主党人对非法移民的宽松态度和全民医保的倡议,特朗普表示了反对态度。

特朗普表示,医疗保险费在其就任前的短短五年内翻了一番。根据国情咨文中所提及的计划,美国将全面提高医疗保健的透明度,为家庭节省大量资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他表示,通过批准创纪录数量的可负担的非专利处方药,加快FDA批准药品的速度,51年来美国处方药成本第一次真正下降。他表示,美国政府正和大型制药企业谈判以降低医药价格,他还呼吁美国两党通过立法推动大幅下调处方药价格。

特朗普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也是点到为止。比如环境保护方面,仅仅宣布美国加入“一万亿棵树倡议”,美国政府将和私营部门团结合作,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种植新的树木。

对于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共和党人表示赞赏,民主党人予以抨击。参议员卡马拉·哈里斯说,收入不平等依旧是美国面临的严重问题,只让顶层人群受益的经济是“失败的经济”。CNN的丹尼尔·戴尔表示,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对经济成就严重夸大。

美国国会参议院目前正在审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特朗普在演讲中对弹劾案只字未提。有媒体表示,特朗普国情咨文虽然提供一个团结的愿景,却掩盖不了当前美国政治的分裂状态。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连任之路注定不会平坦。(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