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气候变化将影响货币政策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06日09:15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2月6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5日在巴黎表示,气候变化将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例如,对自然灾害的研究表明,气候事件可能使通胀更加不稳定,尤其是短期内。此外,碳排放税可能逐渐对相对价格产生重大而持久的影响。

拉加德指出,银行和金融机构也面临重大的气候风险,包括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以及气候无序变化带来的风险。

欧洲央行今年1月启动货币政策战略评估,计划今年底前完成。拉加德重申,气候变化是评估的关键部分。

她表示,一方面,欧洲央行将加深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分析和建模,特别是其对宏观经济影响,包括对通胀、生产力、贸易等关键领域的影响。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将广泛加强气候风险披露。

“我们正研究将气候问题纳入抵押品框架风险评估的披露标准。”拉加德说,欧洲央行已开始制定综合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框架,该框架将于2020年年底就绪。

此外,欧洲央行正研究如何将银行业的气候风险披露纳入监管流程。

拉加德还强调,欧洲经济面临短期内的不确定性和长期的格局变化。短期不确定性主要与全球风险有关,涉及贸易、地缘政治以及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球增长的潜在影响。

“我们将继续密切监视这些风险的发展趋势。”拉加德说,面对不确定性,欧洲央行有关关键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的前瞻性指引是欧洲经济有效、自动的“稳定器”。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