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1月上升至51.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5:5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新加坡2月5日(记者李晓渝)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IHS马基特公司)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1月份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IHS Markit Singapore PMI)从2019年12月份的51.0上升到了51.4。

这是该指标连续第三个月上升。1月的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不但为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而且明显高于去年下半年的平均水平。

报告称,新加坡政府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私营企业的经营形势在今年初有所改善。此次PMI指数调查中,新加坡私营企业产出和新增业务的强劲增长证明了这一点,这两项增长也刺激了企业在采购方面加大投入,并推高产品销售价格。尽管如此,海外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导致新加坡私营企业的出口销售进一步大幅下降,并使企业信心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IHS Markit发布的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是基于对大约400家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汇编而成的。该指数是一项反映综合经济表现的单一数字指标,综合新增订单、产出、用工、供应商交货时间和采购、库存等分项指标计算得出。新加坡PMI超过50.0,说明该国经济的整体改善;低于50.0,则说明该国经济萎缩。

1月,支撑新加坡经济表现进一步好转的两个关键因素分别是新增业务和产出。一方面,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新增业务连续三个月增长,1月的增速还达到了自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受访企业表示,新增业务增长源自国内需求改善、促销活动和新客户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工作量增加,新加坡私营企业1月的生产活动水平有所上升。在新增业务增长的驱动下,新加坡私营企业的产出增速达到了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增长速度仍低于长期趋势。

与此同时,新加坡经济也受到了全球市场持续疲软的影响。1月,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新增出口订单下降速度达到了7年多来第二快的水平,主要原因是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大客户销售下降。外部因素也是导致新加坡商业信心继续低迷的主要原因。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和对疫情给经济造成影响的担忧在1月份影响了市场情绪。

用工方面,尽管企业增加了采购和库存以应对需求强劲增长和新产品发布计划,但用工数量却连续第五个月减少。高工作量和低用工导致私营企业存在大量积压的工作没完成。产成品和投入品价格方面,数据显示两项价格指标走势基本趋同。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投入品价格温和上涨,但涨幅高于去年12月水平;而由于企业寻求保持利润率,产成品价格涨幅与投入品价格涨幅大体相当。

IHS Markit经济学家乔·海耶斯(Joe Hayes)表示,新加坡经济在2020年初看到了一些积极因素。受益于去年新加坡金管局放宽货币政策的调整,内需拉动的需求增长支撑新加坡私营企业的产出在1月以去年5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政策制定者因此将受到鼓舞。

但他同时表示,新加坡经济增长的外部阻力依然明显,贸易摩擦已经不是对新加坡出口型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唯一因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关键外国市场的疲弱需求导致新加坡私营企业的出口出现了这份数据报告编制7年来最大幅度的下降。他说,整个亚洲地区走势可能在2020年严重扰乱新加坡的经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