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总干事呼吁成员合作推进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1:49分类:世贸组织

新华财经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杨承霖 高攀)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4日在华盛顿表示,世贸组织这一多边贸易体制值得保留,但必须进行改革,世贸组织成员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贸组织现代化。

阿泽维多当天在华盛顿国际贸易协会发言时表示,世贸组织规则为全球贸易提供了稳定性和可预测性,这一多边贸易体制值得保留,但必须进行改革,否则贸易规则中的灰色地带将继续扩大,成为贸易紧张局势的导火索。

阿泽维多说,经济严重下滑时,不可预测性带来的短期成本将大幅上升,一些经济体在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同时倾向于加强保护主义,其结果无疑将与刺激经济的意图南辕北辙。

阿泽维多表示,世贸组织成立25年来,全球贸易额增长了两倍,贸易壁垒减少,贫困率创历史新低,但世界已经发生巨变,全球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发生了变化且有着不同的经济模式。世贸组织若想在未来几年保持有效的实体地位,就需要做出调整。

阿泽维多称,世贸组织成员目前正在研究如何促进农业贸易自由化和减少扭曲,同时一些成员正就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阻碍服务贸易的国内监管规定等开展谈判,努力解决21世纪经济的核心问题。

阿泽维多表示,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成员将有机会达成一系列新规则,这将有助于世贸组织为下一个25年做好准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