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和欧盟未来贸易关系三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08:45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2月5日电(记者王慧慧)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英国和欧盟关系进入11个月的过渡期。日前双方分别就将于3月启动的未来贸易关系谈判释放信息。英国是否将继续遵守欧盟规则?如何看待英国所青睐的欧盟-加拿大自贸模式?最糟糕情况下双方贸易将如何进行?

规则之争:监管一致还是监管趋异?

欧盟表示,希望英国“脱欧”后能够在规则和监管方面继续与欧盟一致,英国越是遵守欧盟准则,欧洲单一市场向英国的开放度就越高。但是,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不会同意以遵守欧盟规则作为换取欧盟市场准入的条件。英国政界和商界也多次强调,“脱欧”的意义在于让英国重回规则制定者而非规则执行者角色。因此,规则之争是未来双方谈判中角力的重点之一。

欧盟方面尤其强调,英国需要在环境保护、工人权益、国家补贴等方面遵守欧盟规则,以确保双方企业公平竞争。约翰逊则反驳,英国在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动物福利、国家补贴等很多方面表现优于欧盟,英国不会因为“脱欧”而降低标准,认为欧盟要求英国遵守欧盟规则如同英国要求欧盟遵守英国规则一样没有道理。

至于“脱欧”后的英国是否将与欧盟在监管方面趋异,知名律师事务所欧华“脱欧”项目总监保罗·哈迪认为,这将是英国政府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英国政府未来政策有待观察,而且欧盟的很多标准已成为企业采纳的国际准则,要更改也并非易事。

模式选择:加拿大还是澳大利亚?

约翰逊表示,英国寻求与欧盟达成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模式的自贸协议,不论哪一结果,英国都将保持繁荣。

加拿大-欧盟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被视为欧盟所商签的一份最具雄心的贸易安排,双方谈判历时7年。根据这份协议,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但边境和增值税检查不可少,禽肉和蛋类等部分农产品仍然保留关税,对服务贸易涵盖甚少。

英国青睐加拿大模式的自贸协议,原因在于英国既能获得欧盟市场准入,又不必在规则方面受到欧盟束缚。这一模式是否适合英国?可以从三个角度看:首先,是英国作为欧盟的邻居,对欧贸易体量远超过加拿大,欧盟是否会同意给予英国同样的市场准入难说。其次,与加拿大不同的是,英国对欧盟有大量金融服务出口,英国对这一领域的关切能否通过贸易协议解决是个未知数,毕竟贸易协议往往都是针对货物贸易。三是,从时间上看,英国若想11个月之内达成类似协议,挑战之大不言而喻。

至于澳大利亚模式,事实上现在并不存在这样一份贸易安排,因为欧盟和澳大利亚2018年6月才启动自贸谈判。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提出澳大利亚模式其实是过渡期内达不成协议的委婉说法,相当于“无协议脱欧”,届时双方贸易将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

默认选项:回到世贸组织框架

如果英国和欧盟过渡期内无法达成自贸协议,从明年开始双方货物贸易将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进口关税和海关检查将不可避免,双方企业的运营成本将被迫提高。比如,英国汽车进入欧盟将被征收10%的关税,一些农产品关税更高,奶制品关税平均为35%。英国和欧盟企业供应链将面临困扰,货车不得不排长队通关,有的生产商甚至得更换供应商。

对于金融服务贸易来说,英国“脱欧”后,落户英国的金融机构将丧失在其他欧盟国家开展经营的“金融通行证”权利。即便英企能获得欧盟给予非欧盟国家的“对等”待遇,金融服务业在欧盟成员国的准入程度也无法与“脱欧”前相提并论,“对等”待遇还有被欧盟单方面收回的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