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支付40亿美元与英法美就行贿案达成和解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04日11:29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已经同意向美国、英国和法国当局支付近40亿美元,以结束对该公司腐败、贿赂行为和非法文件指控的全球调查。

路透社报道称,空中客车行贿案调查历时近四年,范围涵盖十几个海外市场的销售状况。

美国地方法官托马斯·霍根说:“这是空客普遍存在的、恶性贿赂行为,已经持续了多年。”这项协议实质上属于企业认罪协商,意味着空中客车侥幸躲过刑事起诉,不过涉案的个人仍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南伊利诺伊大学法学院教授贿赂法专家迈克·科勒说:“据我所知,近40亿美元是史上最大的全球贿赂和解金额。”空中客车公司表示,这项和解金将影响2019年业绩。Refinitiv数据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46.38亿欧元

在和解协议曝光后,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指认空客曾向亚洲航空公司行贿5000万美元以赢得飞机订单。据悉,亚洲航空是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旗下拥有274架空客飞机。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2月1日确认,正在调查空中客车公司涉嫌行贿亚洲航空公司一事。当日,亚航股价应声大跌。

另据法新社报道,除亚洲航空外,英国法院还指控空中客车向斯里兰卡航空公司行贿。调查人员指控,空中客车未能阻止与该公司有关联的人员贿赂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董事或员工,以“获得业务或保持优势”。当地时间2月2日,斯里兰卡总统下令对涉及数十亿美元飞机的采购案进行新的调查。

早在2013年,空中客车就在内部审查中发现违规行为,特别是市场部门的佣金支出方面。路透社援引熟悉内情人士的消息称,一个中间人体系在空中客车存在数十年之久。在巅峰时期,这一体系拥有250名中间人,他们活跃在世界各地,每年花费数亿欧元,帮助空中客车寻找买家、达成订单。(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