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脱欧”对英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09:22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2月1日电(记者杨海若 孙晓玲)在“脱欧”公投三年多后,1月31日英国终于正式离开欧盟。但对英国经济来说,“脱欧”仅仅是一个开始,英国的贸易规则将被重构,金融业面临冲击,劳动力短缺问题也将加剧。

首先,英国和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规则将发生改变。1月31日正式“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将进入过渡期,在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前,英国与欧盟有11个月时间进行贸易谈判。如果没有达成任何贸易协议,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框架内进行。

欧盟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英国与欧盟有可能在过渡期结束前达成有限的货物贸易协议;但双方在渔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存在较大分歧,在有限时间内达成全面贸易协议的可能性较低。

美国是英国继欧盟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由于目前英国寻求对美国科技企业征收数字税,而美国则威胁对英国汽车加征关税,双方离完成自贸谈判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此外,对于和欧盟已经存在自贸协议的经济体,英国需要通过谈判续签;对于尚未和欧盟达成自贸协议的经济体,“脱欧”后的英国也可以启动谈判。

其次,英国金融业的国际地位可能受到冲击。金融业是英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英国也是全球最大金融服务净出口国,并且其中超四成出口面向欧盟。“脱欧”后,英国金融企业在欧盟享有的准入程度将下降。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英国“脱欧”,金融服务公司正在转移价值约1万亿英镑(1.3万亿美元)资产,并将约7000个工作岗位从伦敦转移到其他欧洲城市。

不过,得益于长期积累的金融基础和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短时间内仍难撼动。伦敦金融城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伦敦目前占全球外汇交易额的比重超过40%,仍居全球第一。

再次,“脱欧”可能加剧英国劳动力短缺问题,尤其是在农业、建筑、医疗护理等依赖欧盟熟练劳动力行业这一问题更为突出。而劳动力短缺可能进一步损害英国经济增长潜力。

英国政府预计在今年3月公布新移民政策白皮书,希望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立即施行新移民政策。英国政府表示,希望不分国籍吸引高技术移民人才,但未来整体移民数量将会下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