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在完成战略评估前将维持超宽松立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4日09:43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月24日电(记者邵莉)23日,欧洲中央银行如期启动了对货币政策战略的全面审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洲央行要改变政策,战略审查将是第一步。而在评估完成前,新任行长拉加德对于任何调整都会异常谨慎。但可以肯定的是,战略审查并不能改变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空间狭小的困境。

正如金融市场所预期的那样,23日欧洲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决定中唯一的新内容是正式宣布对其货币政策战略的审查。

欧洲央行理事会决定,将在年底前完成对货币政策战略多年来履职表现的全面评估,并考虑是否需要进行调整。评估内容不仅包括价格稳定的量化定义(即通胀目标)以及实现的方法和手段(十几年来货币政策工具包的效力和潜在副作用)这样的核心问题,还将金融稳定、就业和环境可持续性等考虑因素纳入其中。此次审查也将研究欧洲央行评估通胀风险的经济和货币分析以及货币政策沟通方法应如何更新的问题。

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2003年,欧洲央行将通货膨胀目标从“0至2%”,调整为“低于但接近2%”。许多专家认为这种措辞不易理解,主张效仿美国将目标定为2%。也有人建议,变成一个范围,如1.5%—2.5%之间。相信在评估的过程中,这个问题将成为争论的中心。

关于通货膨胀的计量方法也存在较大的争议。目前欧盟统计局编制HICP中住房价格的权重为6.5%,远低于大多数人的支付比例,而近年来欧元区房价出现了持续大幅上涨的态势,欧元区的通胀可能被低估了。相比之下,美联储追踪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中,约有三分之一是住房价格。

在当天欧洲央行举行的记者会上,在被问及如何评论瑞典央行宣布结束负利率时,拉加德明确表示,低利率的负作用问题也将是战略审查的一部分。

外汇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当天对经济和通胀好转形势的评估让市场大失所望,欧元/美元汇率先扬后抑,跌幅不断扩大,连创年内新低。这似乎表明,即使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在战略评估结论出台前,欧洲央行也不太可能改变当前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新任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称,评估货币政策目标和工具是有意义的,欧洲央行应考虑制定更明确的通胀目标。但她也表示,对货币政策战略的审查不会导致完全不同的货币政策。

美银证券欧洲经济学家伊芙琳.赫尔曼预计,战略审查中的争论将在未来几个月引发市场动荡。欧洲央行内部的矛盾可能增加,其中一些有望公开解决。

欧元区最新的核心通胀率已达到1.3%,而美银证券预计其将进一步增加到1.4%,甚至1.5%。而欧洲央行在2019年9月通过了有争议的降息、新增银行贷款和净债券购买计划时,这一数字只有0.9%。

高盛欧洲经济学家贾里.斯特恩并不认为欧元区的通胀不会上升。他指出,研究发现,当通货膨胀率较低时,企业很难提高价格。他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降息,欧洲央行将在4月将存款利率降至0.6%。

分析人士指出,战略审查虽然可能在一定程度帮助减轻欧洲央行的政治压力,但并不能解决欧洲央行面临的根本难题。因为这次审查不可能产生神奇的新工具,既可以使央行能够规范政策,又不至于损害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