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维稳政策 声明基调鸽派

汇通网2020年01月23日18:16分类:加拿大

周三(1月22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3:00,加拿大央行公布1月份的货币政策决议。结果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强调近期经济增速走软。该行基调偏鸽派,市场增加了该行年内降息预期。加拿大央行决议公布后,美元加元短线劲升70点。

加拿大央行鸽派维稳政策

加拿大央行维持1.75%的央行基准利率不变,但加拿大央行在政策声明中移除了关键利率是“合适的”的表述,这增加了市场认为加拿大央行可能在今年降息的预期。

全球经济前景方面,加拿大央行声明指出,全球经济显示出一些稳定的迹象,但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美墨加协定(USMCA)以及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积极的发展,预计到2021年底,贸易摩擦将使得全球经济增速下跌1.2%。   

对于加拿大经济增长和未来经济前景,声明称,数据显示近期经济增速走软。自10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各项指标喜忧参半。经济下行一些程度上与特别因素有关,例如罢工和天气。在决定未来利率路径时,将密切关注近期的增长放缓是否比预期更为持久。

不过加拿大央行也指出,加拿大经济一直具有韧性。央行将监测消费者支出、房地产以及投资方面的数据。

加拿大央行预计2021年全年加拿大实际GDP增速为2.0%,此前预期为1.8%。加拿大央行预计2020年全年加拿大实际GDP增速为1.6%,此前预期为1.7%。加拿大央行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3%,10月份时预计为1.7%。

通胀方面,加拿大央行在预估期间通胀将保持在2%左右,2020年将随着能源价格出现一些波动。

多数分析师认为加拿大央行年内仍然维稳政策

对于未来加拿大央行政策前景,虽然外部风险犹存,但多数分析师并没有特别悲观,认为加拿大央行年内政策仍然会以维稳为主。据外媒调查,加拿大经济可能已经在复苏当中,多数分析师认为没有降息的必要,预测货币政策今年仍将保持不变。

调查具体显示,39位提供年底展望的分析师中有27位(近70%)预期,央行今年将维持指标利率在1.75%不变,2019年12月初调查的31位分析师中有16位抱有这种预期。

另外一项调查显示,2020年1月13-16日对逾40名经济分析师的调查预测,加拿大本季经济增长年率料为1.6%,上季料为增长0.8%。从下季到2021年中,失业率料平均为5.8%,略低于10月调查预估的5.9%。上季失业率平均为5.7%。通胀率料维持在约2%的央行目标下方,今年和明年平均为1.9%。23名分析师中有17名称,加拿大经济2020年底前不需靠降息来支撑。上月一份调查中分析师对于是否需要降息看法近呈五五波。

花旗经济分析师表示,加拿大经济动能增强。2019年12月就业反弹应能让加拿大央行感到鼓舞,保持决策依赖数据的模式,2020年不太可能降息。2019年12月就业岗位反弹是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近来数据中出现的第四季初疲软情况是暂时的。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指出,加拿大央行的基调相对乐观。第一、联邦政府公布的财政刺激手段效果稳固;第二、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开始下降;第三、移民带来加拿大的人口增长;第四、2019年录得了高于预期的投资规模。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对加元长线存在建设性看法,加元风险平衡似乎是倾向于下行。该行认为在接下来数月若加拿大央行一次性降息,不会影响加元下行趋势。由于原油前景不乐观,美元兑加元将难以在近期内持续跌破1.30。

丹麦丹斯克银行认为美元兑加元被高估,公允价值估计为1.20,预计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十二个月目标依次为1.32、1.32、1.29和1.27。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