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1日14:35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将于21日在瑞士东南部格劳宾登州阿尔卑斯山上的旅游度假胜地达沃斯开幕。这是自1971年以来小镇达沃斯第50次接待全球各界人士在此讨论地区和全球重大事项。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可以回溯到半个世纪以前。1971年1月24日至2月7日,时年33岁的克劳斯·施瓦布选择在达沃斯召开首届“欧洲管理研讨会”,并在会议闭幕次日注册了“欧洲管理论坛”。

当时,施瓦布想为欧洲大公司首席执行官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与政府高官、学术领袖、媒体记者和社会名流一起交流思想、讨论共同关注的话题。

1973年,施瓦布发布《达沃斯宣言》,正式确立和阐述企业应该为全社会而不仅仅为股东服务的理念。自此,商界、政界、社会等“利益攸关方”参与、合作及友好交流的理念成为“达沃斯精神”,并被称为该论坛的“DNA”。

1979年,达沃斯向中国敞开大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达沃斯会议并一直延续至今。

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1993年,论坛重新强调自己的定位——在商界、政界和社会之间搭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该年达沃斯年会主题是“为全球复苏而团结所有力量”。

1995年,论坛在成立25周年之际再次倡导全球合作,强调这是一个“日益全球化和相互依赖的世界”。

2006年,论坛在北京成立中国代表处。2007年,第一届新领军者年会即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

2015年,瑞士联邦委员会正式认定世界经济论坛为一家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组织。

2017年,达沃斯论坛迎来“中国高光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2020年,年会主题确定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第50次召开年会之际,论坛重新聚焦其“利益攸关方”创始理念,呼吁国际合作和团结。

论坛成立50年来,开放、团结的态度贯穿始终。论坛去年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发现,世界各地绝大多数人相信国际合作极其重要或者非常重要,认同并支持多边体系的关键原则。

对此,施瓦布评论说,绝大多数全球公众都希望领导者探寻合作新路径,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项重大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化就是在尊重国家主权基础上的对话、合作和共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