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心5G落后 日本拟2030年实现“6G通信”

参考消息网2020年01月20日16:13分类:日本

日媒称,日本国内将于今年实现5G商用化,各国围绕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竞争已经启动。日本政府确定官民一体制定“后5G”(6G)综合战略方针,拟在2030年将通信速度提高至5G的10倍以上。中韩和芬兰也已着手研究和投资。在通信领域,一旦拥有标准的相关专利,则可以通过销售设备和软件获得巨额利益。在5G领域落后的日本开始谋求反击。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9日报道,总务省将于月内成立由总务相高市早苗直接管辖的官民研究会,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担任研究会主持人。研究会还将邀请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和东芝等有关人士加入,目标是在6月前起草6G的性能目标和政策支援等综合战略,通过预算推动相关技术开发。

报道称,新一代通信标准5G有望实现这样的社会:使个人立体影像出现在远方的会议室和教室,机器人照顾饮食起居。由于可以瞬间传送庞大数据,总务省认为有必要使6G的速度至少达到5G的10倍以上。这适合传送大量数据,政府将通过设置让没有使用的高频率电波用于通信。

据报道,各国也已朝着2030年前后实现6G通信的方向启动研究。中国政府2019年11月宣布启动6G技术研发工作。芬兰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已启动6G研究开发项目。韩国三星电子和LG电子2019年分别设立研究中心。

2019年4月,美韩开始超高速通信5G商用化,利用5G可以用3秒钟完成下载时长两小时的电影。在日本国内,从今春开始,都科摩通信公司等大型通信公司将陆续推出5G服务。5G的普及将在今后推进,但各国已经开始瞄准5G之后的新一代通信标准。

据报道,到本世纪30年代,所有物体都将连接网络,医疗数据等流通也将增加。为了防止信息被窃取或窜改,有必要制定安全对策,也有必要研发节约电力消耗的技术。东芝正开发理论上绝对不可破解的量子密码通信系统。NTT也加紧开发不将光信号转变为电信号从而实现节能的新一代通信技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