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知天命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20日15:16分类:其他国家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这是其第50届年会。在“知天命”的“年龄”,论坛设置了一个能引发全人类共鸣的主题——“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每年1月,达沃斯都是世界的关注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在达沃斯,全球政界要员和商界精英将畅谈世界未来,既指出问题,也提出解决之道。问题世人都清楚——受科技革命以及地缘经济和政治力量重构等因素的影响,除战争频发和经济低迷外,世界还出现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流”,危机四伏。解决之道则在于“凝聚全球力量”——这一呼声近年来日渐高涨。

“知天命”的达沃斯论坛,承担起了自己的使命。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告诫人们“世界处于危急状态,可采取行动的窗口期正迅速关闭”,呼吁凝聚共识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当天发布会上,回顾达沃斯论坛创立50年历史,施瓦布感觉自己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提出了“利益攸关方责任”(stakeholders’ responsability)这个概念。他认为,“地球村”里所有人都是“利益攸关方”,而所有人都应团结一致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利益攸关方理念要求企业作为经营主体,不但要为股东创造利润,而且也要把所有利益相关方纳入决策和服务目标,而这些利益相关方包括但不限于员工、客户、供应商、当地社区、整个社会乃至自然环境系统和子孙后代。

正如施瓦布所说,未来由于全球范围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全球化仍将进一步发展,“我们需要一个合作行动的平台”。

不论是“利益攸关方责任”概念,还是中国视角下的“命运共同体”理念,都与目前虽遭遇一定挫折但仍被世界多数国家所接受的多边主义相契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无不呼吁世人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塔蒂亚娜·瓦罗瓦娅说,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多边主义”。

瑞士联邦副主席兼经济和教研部长居伊·帕姆兰认为,多边主义仍然是“所有国家维护利益的首选途径”。

瑞士经济协会主席莫妮卡·吕尔指出,多边主义仍然是“提振世界经济的最佳解决方案”。

目前,世界在生态、经济、技术、社会、产业、地缘政治等领域都存在严峻挑战,受访者在谈及这些方面时都承认“出现了严重问题”,但他们更相信,只要团结一致、凝聚共识,世界经济的前景依然光明。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报道达沃斯论坛,也是再次认识世界经济所处态势和人们对其所抱态度的过程。事实上,自从中国领导人2017年在瑞士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后,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就没有离开过这一理念。从2018年的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到2019年的主题“重塑全球治理架构,迎接全球化新浪潮”,再到今年的主题“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沃斯的“天命”正变得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要提倡利益攸关方责任、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陈俊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