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迷局暂难危及全球经济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14日09:43分类:其他国家

美伊冲突升级成为2020年全球首个“黑天鹅”,一度引发市场宽幅震荡。万幸的是,此轮中东乱局尚未演变成危机,考虑到多国加强斡旋缓解紧张局势,以及各国早已推出一定规模的刺激政策,中期来看,全球经济受到实质性冲击的可能性不太大。

此轮中东乱局始发于美国采取单边军事行动,将伊朗高级将领杀害;随后伊朗宣称进行报复,美方继续回以强势威胁言论;最新进展是双方实施军事行动的调门有所下降,但美国出台了对伊朗新一轮的经济制裁。

在美伊对峙引发中东乱局的过程中,全球股市和国际原油市场剧烈震荡,国际油价出现约5%的上下振幅。

市场人士普遍担心,在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中东乱局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油价高企会进一步冲击全球经济增长。

但随着市场表现趋于理性,可以看到,前期各国政策惯性效应仍在,且市场供需基本面未变,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对此轮地缘政治风险有一定的消化能力。

首先,前期各国央行纷纷加入货币政策宽松行列,令全球流动性有一定支撑。尽管实体经济还未受到有效提振,但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和主要经济体提升通胀的预期对资本市场中期构成支撑。此前,美伊对峙引发的部分交易日普跌,被许多市场人士解读为“避险情绪抬头,但不一定会离场”。

去年数万亿美元的流动性释放以来,全球股市的阶段性利好根基得以筑牢。在政策惯性下,股票类金融市场行情不太会因局部地缘政治事件“转熊”。

另外,目前石油市场供需基本面仍处于相对过剩。美伊对峙初期,日本和亚洲部分原油进口依赖国一度充满焦虑,担心实体经济和能源消费受到冲击,好在油价的跳高和下探只是“一日游行情”。

石油供应是否会受到严重影响,从而传导至贸易和生产领域?从产油国和机构最新观点来看,还算乐观。至少其他产油国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有限,而且美国页岩油产量依旧高企。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日前表示,伊拉克石油设施安全无恙,石油生产仍在继续。尽管目前情势紧张,他仍然乐观地认为,伊拉克将及时地、百分百地落实欧佩克减产协议。高盛在一份报告中也表示,石油供给没有遭遇美伊对峙的实际冲击,对国际油价的预估值维持在每桶63美元。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尽管海湾地区局势趋紧,但目前原油供应维持正常。

最后,从事态发展来看,美国单边主义行径不仅受到国际社会谴责,国内党派也极力反对类似行动;中东各国为了降低紧张局势已经在加强对话。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众对中东乱局演变成危机的担忧。

卡塔尔、叙利亚和巴基斯坦官员12日赴伊朗斡旋。外媒称,这是卡塔尔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问伊朗,卡塔尔和伊朗一致认为,应对地区紧张局势的唯一方法是冲突降级,化解危机的唯一方法是对话。

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表决通过一项决议,限制总统特朗普对伊朗进一步采取军事行动。虽然这项决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表决结果释放强烈信号,即特朗普在国家安全方面必须与国会合作。

尽管美伊对峙还不会危及全球经济,但难免会对局部地区和相关行业产生不良影响。比如此次事件中伊方误射乌克兰航班导致坠机,将直接冲击全球国际航空运输业,许多航线不得不调整,这些成本和消耗将直接传导至产业界和运输付费端。(闫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