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对退休制度改革作出让步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13日09:38分类:法国

持续37天后,法国因反对退休制度改革而爆发的大罢工终于出现转机。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1日,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宣布,政府准备放弃64岁的退休基准年龄。这是法国政府自宣布退休制度改革草案以来作出的最大让步。

菲利普当天写信给工会,表示愿意在64岁退休年龄的限制上让步,也就是说,政府准备放弃在2027年将64岁作为退休基准年龄。但是为了到2027年实现养老金收支平衡的目标,如果有足够数量的工会组织参与,政府建议在1月底之前举行会议,商讨相关措施。会议要在今年4月底之前,即国会对退休制度改革草案进行二度表决之前提交相关讨论结果。

菲利普给会议划定两条红线:第一,为了保证退休人员的购买力,不能降低养老金;第二,为了保证经济竞争力,不能提高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菲利普在信中说,如果各方能达成一致,政府将把讨论结果纳入法律。反之,政府也将采取必要措施,以达到在2027年实现养老金收支平衡的目标。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赞这项计划为“有建设性和负责任的让步”。不过,率领罢工行动的法国总工会很快就对政府提案泼了冷水,称妥协方案是“烟雾弹”,为的是让部分工会签字同意全面改革。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则对政府决定暂时放弃改革草案中最受批评的条款表示欢迎,该机构在一份公报中表示,联合会欢迎政府从法案条款中取消基准年龄,这表明政府愿意妥协。

据悉,法国是发达国家中退休年龄最低的国家之一,目前退休金支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4%。当前,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法国政府此前表示,若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年龄延长2岁至64岁,法国将于2023年前节省50亿欧元费用,并于2026年前省下约110亿欧元。

2019年,法国政府再次进行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将法国各行业的42种退休制度逐步合并成一个统一方案,将64岁设立为退休基准年龄,旨在促进社会公平,缩减养老金体系严重赤字。2019年12月5日以来,法国主要工会发起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国范围罢工游行,成为近年来历时最长的大罢工。

大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严重。据法国媒体统计,由于大罢工,法国国家铁路网每天的经济损失达2000万欧元,一个月以来的经济损失达6.2亿欧元,巴黎公交系统的经济损失也达9300万欧元。由于大罢工造成民众出行困难,零售业、酒店业、手工业等行业营业额明显下滑。据法国相关行业协会统计,大罢工一个月来给酒店业等行业造成了7.2亿欧元至7.4亿欧元的损失。(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