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财年财政赤字率可能不得不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3日09:43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1月13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2020-21财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正在征求意见之中。考虑到印度公共投入在提振印度经济中的作用,以及印度政府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庞大投入,印度政府2020-21财年的财政预算赤字率可能不得不扩大。

印度政府将2019-20财年的财政预算赤字率设立为GDP的3.3%。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实现起来的难度非常艰巨。

印度政府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4-11月,也就是本财年的前8个月,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升至目标水平的114.8%。截至11月底,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8.07万亿卢比,比全年目标高出1万亿卢比。

这是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导致相应的政府税收收入降低。印度经济2019年4-6月经济增速为5%,7-9月份进一步降至4.5%,为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由于经济增速下降,政府的税收下降明显。印度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9年10月份商品和服务税(GST)的收入9538亿卢比,与上年同期的10071亿卢比相比,下跌5.3%。这也是印度GST连续第二个月低于1万亿卢比。2019年9月份,印度GST收入为9191.6亿卢比。

此外,印度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在2019年9月大幅降低国内企业和新成立的制造业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为此政府每年将损失税收收入1.45万亿卢比。

同时,在财政收入减少的同时,印度为刺激经济增速恢复此前的快速增长,投入众多经费用于促进住房消费、刺激出口,这都加大了政府的开支。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基本预期印度政府难以实现本财年的财政赤字目标。按照印度财政部此前的预算,2019-20财年印度的财政赤字将为7.04万亿卢比,如果仅仅考虑此前实施的企业税削减所需的1.45万亿卢比,假设政府收入和支出的所有组成部分保持不变,财政赤字将被推高至8.49万亿卢比。8.49万亿卢比的财政赤字相当于印度GDP的3.97%。

这其实在市场的预料之中。这是印度本届政府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报告,也是现今财政部长西塔拉曼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报告,GDP的3.3%赤字率在提出之初市场就一片质疑。印度总理经济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Bibek Debroy指出,虽然现在还不能具体得出财政赤字的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无法实现财政赤字目标。评级机构惠誉表示,印度政府大幅削减企业税率的决定,我们预计中央政府将无法实现19-20财年3.3%的GDP赤字目标,财政赤字将增加40个基点至GDP的3.7%。

有了现今财年的经验,印度政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2020-21财年的财政预算可能不得不扩大财政赤字率。

这首先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需要。由于出口低迷,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印度企业的投资意愿很低,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加大公共投入对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事实上,在印度经济增速连续下跌中,印度政府的支出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印度中央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9-20经济增长预测数据显示,在本财年中,消费增速仅有微小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上升幅度也非常有限。印度2019-20财年的个人消费预计将达到123.07万亿卢比,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60.2%,仅比上个财年的59.4%略高一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印度2019-20财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8.1%,不及上个财年的29.3%。而在政府支出方面则显示出另一种情况。印度2019-20财年的政府支出预计将达到24.34万亿卢比,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1.9%,比上个财年的11.2%高出0.7个百分点。

已经有政府官员和经济学者呼吁印度政府面对经济增速下降需要加大财政支出。印度媒体报道,有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的首要职责是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财政赤字水平可以考虑适当提高。

此外,印度计划到截至2025年3月,在基建领域的投入将达到102万亿卢比,尽管有部分资金会通过市场由私人投资来实现,但大部分资金由中央政府和各邦政府筹集,这也需要财政上进行支持。

印度政府面对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非常审慎。此前有消息传出,政府可能会在本财年的最后几个月大幅削减开支,以实现财政赤字目标。此外,印度政府加大国有资产的私有化力度也在加大。但面对促进经济增速的重任,印度政府可以选择的空间可能并不大,扩大赤字率可能会不得已而为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