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铁侠”搬行李到机器人送厕纸——近观CES展会上的新奇潮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2日11:07分类:美国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11日电(记者谭晶晶2020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10日落下帷幕。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这里每年都会出现不少新奇潮流的科技产品,今年也不例外。从让人变身“钢铁侠”的外骨骼设备,到专门送手纸的厕所机器人,各种有趣展品让记者大开眼界。

变身“钢铁侠”

在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的展台,一套外形酷似“钢铁侠”的外骨骼设备吸引参观者排起长队,大家都跃跃欲试。

穿上这套设备后,人的脊背和四肢等处好似套上一层机器“盔甲”。普通人如此“变身”为“钢铁侠”后,可以单手轻松举起重达50公斤的行李箱。行李箱重量和机器本身重量都由腿部机器支撑而不需人体受力,在电动系统驱动下,机器设备的四肢会与使用者同步运动。

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这套“钢铁侠”设备由美国知名机器人企业萨科斯公司研发,达美航空目前将其应用于搬运机场行李,备受搬运工“宠爱”。

“穿墙”传感器

设想一群恐怖分子正在一所建筑内策划活动,如何准确判断房间内有多少人、他们处在什么位置、手上有什么武器、房间是什么结构?这些信息可以为安全人员快速控制局势提供重要数据支持。

以色列维亚尔公司开发的新型成像传感器可应用于相关场景,这种传感器可以“透视”墙壁和物体,实时跟踪目标人物和绘制环境图像。

“这种传感器不仅能用于反恐、消防灭火等行动,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于监测老人摔倒、睡眠呼吸状况等,有危险时及时呼叫护理人员。”维亚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拉维夫·梅拉梅德告诉记者。他还表示,由于这种传感器不会像相机一样收集光学数据,所以能更好地保护隐私。

凭“想象”打游戏

展会上,记者看到一款新型脑机接口设备。它可以分析脑视觉皮层发出的脑电波信号,将其转换为机器可以读取的数字指令。使用者因此可以通过大脑“想象”来操控电脑、虚拟现实眼镜等设备,可实现实时交互。

记者现场试戴了这款头戴式设备,进行射击小鸟游戏。当视觉和注意力集中在显示屏上的小鸟身上时,小鸟会被击中。

这款NextMind公司开发的脑机交互设备获得了2020年CES“创新奖”。

送手纸的厕所机器人

上厕所时突然发现忘带手纸或手纸用完了,这是不少人在生活中曾遇到过的尴尬。敲隔壁门、发信息找人送纸,是通常能想到的解决方案。这次展会上,美国老牌厕纸公司Charmin新推出一种厕所机器人,专门用于这种“急茬”,可以让如厕更加“踏实”。

使用者可在手机上用蓝牙通信方式唤醒机器人,报送缺纸状况,机器人会自动把备好的厕纸送到面前。

虚拟人

三星旗下研发机构STAR Labs推出了一款新型“虚拟人”,这是通过计算技术模拟真人特征生成的人类形象,它可与用户实时互动。

与大家熟悉的Siri等智能语音助手不同,这款“虚拟人”并不能回答太多问题,但它有与人类相似的表情、语言、动作、气质,甚至会像人类一样有疲累感,需要定期休息、睡觉。根据设计,每个“虚拟人”展现出来的细节都不尽相同,包括眼神和唇部的细节等,让使用者感觉面对的就是一个个真人。

据讲解员介绍,这款“虚拟人”可以应用于教育、博物馆讲解、公共场所服务等场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