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计划新建一台粒子对撞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1日14:26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1月1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能源部9日宣布,选择在其下属的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建造一台“电子离子对撞机”(EIC),以深入研究使夸克结合在一起的强相互作用力。

美能源部当天发布声明说,这台对撞机有望在未来十年建成,预计成本为16亿到26亿美元,资金将来自美国国会年度财政拨款。

位于纽约的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目前拥有一台“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这是周长3.8千米的环形设施,金和铜等原子核在其中对撞,产生超热等离子体以模拟宇宙大爆炸之后瞬间的状态。研究人员计划利用这台对撞机的部分设备,并添加一个电子加速器,组成新的“电子离子对撞机”。

美国能源部部长丹·布鲁耶特在声明中说,“电子离子对撞机”将让美国在核物理研究和粒子加速器技术领域保持领先,这些是美国在科学上整体领先地位的关键组成部分。

美能源部负责科学事务的副部长保罗·达巴说,为“电子离子对撞机”开发的技术还有助于在人类健康、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领域取得突破。

据介绍,确定建造地点不等于对撞机开建,该项目还需进行更详细的设计审批、成本预估和建造进度规划等工作。

目前理论认为,原子核中的质子和中子由夸克组成,使夸克结合在一起的是强相互作用力。但科学界对这种基本作用力还缺乏了解,因此希望通过建造新对撞机来加强探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