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降息恰到好处 美国经济形势良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4:28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1月10日电(记者许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9日表示,美联储去年降息时机恰到好处,帮助美国经济前景保持在有利轨道上。但通胀率仍有可能继续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克拉里达负责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策略、工具和沟通政策的评估。他在当天一场演讲中表示,货币政策并非在预设轨道上,美联储将在逐次会议的基础上评估进一步调整利率的必要性。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处于有利位置,应该继续支持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胀目标接近2%。

克拉里达说,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大体与前景保持一致,维持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将可能是适当的,但“如果未来事态发展引发对前景的实质性重新评估,美联储将做出相应反应”。而这一评估不仅包括美国经济,还要对全球经济状况保持警惕。他认为,有一些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阻力“可能正开始减弱”。

他还表示,美联储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美国国债有助于提高金融体系储备水平。基于此,美联储将缩减回购操作规模。不过他认为,部分回购操作至少要持续至今年4月。作为美联储回购计划的一部分,美联储将资金注入经纪自营商,以便后者为所持美国国债融资。

去年7月至10月期间,美联储在三次政策会议上连续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目前,利率水平维持在1.5%至1.75%之间。去年12月会议上,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将维持利率水平至2020年。对此市场普遍预计,在未来6个月,美联储都很有可能按兵不动,降息可能性几乎为零。

克拉里达表示,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基本观点是,去年三次降息将有助于核心通胀率回到2%目标水平。他认为,降息一定程度上旨在抵消全球逆通胀阻力,而这一阻力“非常强大”。根据此前美联储的预测,美国核心通胀率有望在2021年升至2%。(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