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在疲软中缓慢复苏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10日10:09分类:其他国家

2020年,在世界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低位徘徊的情况下,加上部分非洲国家国内环境多变,非洲经济在新的一年要实现较快发展依然困难重重。

不稳定是这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最为严重的制约因素。在将来较长时期内,恐怖主义、民族冲突、政权更替带来的动荡将持续影响从东非到西非以及南部非洲的不少国家。

除此之外,非洲很多国家还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债务问题。布鲁金斯学会在2019年发文表示,近40%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有陷入重大债务危机的危险。而且处于债务高风险或陷入债务困扰的非洲国家的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8个增加到2018年的18个,增长了一倍以上。面对严峻的债务问题,部分非洲国家在持续利用国际优惠贷款、吸引外资、引进新技术等方面面临较多掣肘,而且,2020年,部分非洲国家的债务问题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给这些国家经济复苏和发展造成困扰。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7年,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非洲大陆贸易总额的17%,而这一比例在欧洲是69%,在亚洲是59%,在北美洲是31%,非洲内部贸易水平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区域。

为了进一步提升非洲大陆内部的贸易水平,为非洲经济发展创造条件,2015年6月,非盟成员国启动了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经过四年的谈判,2019年7月非盟在尼日尔召开第12届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特别峰会,会议正式宣布非洲大陆自贸区成立。非洲大陆自贸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

2020年,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后,非洲国家之间关税门槛将会进一步降低,商品、服务、资金和人员在域内将会更加自由流动,这将为非洲经济在疲软中增添动力。

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大陆自贸区建立后,非洲大陆内部之间的贸易量将会提升52.3%。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运作会使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至3%。

另外,除了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设为非洲大陆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外,伴随着全球产能转移趋势,非洲大部分国家由于国内较为丰富的廉价劳动力资源、低廉的土地成本和外贸出口关税优惠,加上为了规避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国家的企业已经陆续来到非洲投资、设厂。这种产能转移的趋势在2020年还将继续推进,这也是未来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以埃塞俄比亚为例,由于国内安全和投资环境的影响,少数企业撤出埃塞俄比亚,但包括中国、印度以及土耳其等国家企业来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兴业的大趋势不变。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各类型企业约800家左右,得益于此,埃塞俄比亚也曾创造了经济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奇迹。

新的一年,非洲大陆经济发展将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缓慢前行。世界银行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0年和2021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为3.1%和3.2%,但这个经济增长速度还不足以改变非洲贫困现状。(记者 王守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