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伊危机暂缓减轻美金融市场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09:25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纽约1月9日电(记者刘亚南 兴越)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未提及对伊朗进行军事报复,连日来加剧紧张的美伊危机暂时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特朗普讲话后,投资者对美伊军事冲突升级的担忧得到缓解,市场避险需求下降。纽约股市8日全线收高,黄金和原油价格有所回落。

美国和伊朗矛盾连日来不断激化,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高,黄金和石油价格一度大幅上涨,美元指数显著走低。

特朗普在8日电视讲话中表示,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并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但同时表示愿与伊朗就共同利益展开合作。

讲话结束后,市场避险需求大幅下降,美国股市当日显著上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黄金价格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由显著下跌转为明显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迹象表明,近期美金融市场走势将趋向平稳,不大可能出现激烈变化。

8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在特朗普讲话后均显著上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5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4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67%。

布利克利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尔表示,股市的反应是合理的,市场相信伊朗对驻有美军的军事基地发射导弹很可能是双方争执的结束,而非进一步升级。

黄金价格在隔夜市场一度上涨至近7年来的新高,2020年2月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在伊朗发射导弹后上涨了2.4%,涨至每盎司1613美元,但在8日中午一度下跌约1%,至每盎司1553.4美元。

奥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表示,市场预期美国和伊朗不会爆发战争,因此黄金价格可能出现一些疲软,但其余利好黄金的因素依然存在。

国际原油价格在隔夜市场曾一度上涨4%以上,但由于市场认为伊朗的报复行动没有针对石油设施,加上美国石油库存上周大幅增加,特朗普的讲话进一步减轻了市场对美伊紧张关系升级的担忧,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3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下跌了4.93%和4.15%,收于每桶59.61美元和65.44美元。

此外,特朗普发表讲话以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上涨,从1.81%附近一度上涨至1.87%上方,显示出市场避险需求缓解。

外汇市场上,在伊朗导弹袭击后,美元指数有所走低,但随后震荡上行。8日,美元指数上涨了约0.3%。(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