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实施102万亿基建计划 资金来源问题不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9日14:46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1月9日电(记者张亚东)2019年的最后一天,印度财政部长终于揭开了其102万亿卢比的基建投资计划。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2019年12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现在开始至2024—25财年,印度将在基建领域投资102万亿卢比。

这102万亿卢比将主要投资在以下几个领域:农村灌溉和农村基础设施各投资7.7万亿卢比;公路建设将投资19.63万亿卢比,铁路建设将投资13.68万亿卢比;港口建设将投资1万亿卢比;机场建设投资1.43万亿卢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投资16.29万亿卢比;通讯项目方面的建设将投资3.2万亿卢比;能源领域的投资为24.54万亿卢比。

根据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宣布的计划,在全部投资中,中央和各邦政府各占39%,私营部门占22%。

毫无疑问,对于现今印度政府的财力来说,在5年内投资102万亿卢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难以实现的任务,接下来的问题是,印度政府所为何来?

从短期来说,印度大举建设基础设施,主要目的是对冲经济下行。

自2018年4月份以来,印度经济增速就陷入不断下挫的通道中,从2018年4—6月8%的增速,一路下跌至2019年7—9月的4.5%,增速接近腰斩。为了提振经济,印度政府货币和财政政策同时发力。印度央行自2019年2月份降息以来,连续实施5轮减息措施,累计减息135个基点。财政部自2019年8月份以来实施了4轮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建立2500亿卢比的住房建设基金、1.45万亿卢比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出口担保政策等。

但这些政策对于提振印度经济增长来说,效果不明显。为促进经济增长,印度政府不得不另想他策。

加大基建投入之所以能够进入印度政府视野,一方面是因为此前数年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公共投入功不可没。在经济增速不断放缓的现实下,过去成功的经验拿出来再次使用比较方便。另一方面,在私人投资迟疑不决的情况下,除了扩大政府的公共投资,印度其实也没有太多更好的办法。印度政府的目的就是通过公共投资带动私人投资的兴起,从而刺激需求端,促进经济增长企稳回升。

从长期来说,印度政府加大基建投资服务于一个更为宏大的经济社会目标:实现外向型经济,将印度建成一个5万亿美元的大国经济体。

印度传统上是一个依靠国内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国家。但这些年印度的发展表明,除非印度变成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否则,“印度制造”只能停留在口号阶段。孟买Aditya Birla Group首席经济学家阿吉特·拉纳德(Ajit Ranade)指出,专注于海外市场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关键。“出口和制造业是相互交织的。除非出口增长,否则制造业不会扩张。”

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物流水平是印度转向外向型经济体的必备条件。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指出,印度需要加快物流建设,提高出口产品的标准化。在印度,每公里的物流成本为7美元,在中国为2.4—2.5美元,在斯里兰卡为3美元。印度不仅物流成本高,而且物流效率低。数据显示,印度的物流绩效排名已经从2016年的35位降为2018年的44位。

在2019年大选时,印度总理莫迪提出,在2024—25财年,印度将成为GDP5万亿美元的国家。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曼尼亚在2019年7月份提交给印度相关部门审议的《印度2018—19经济调查》报告中指出,印度要在2025年实现5万亿美元的GDP,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印度的经济增速必须持续达到8%或以上。要在接下来数年里持续实现8%的增长,除了大规模基建外,印度基本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对于印度政府来说,这102万亿卢比的基建投资计划显得相当激进。

首先从投资规模来说,未来这5年102万亿卢比的投资金额比过去10年的投资规模还要多。2008—2017年的10年间,印度在基建方面的投资只有1.1万亿美元。而在未来5年,印度的基建投资计划是1.4万亿美元。

其次,从印度现存的基础设施来看,印度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新建而是升级换代。“印度的基础设施和中国当然没法比,但在发展中国家并不显得落后。印度的铁路、公路建设的基本框架已经完成,多年之前就已经实现村村通公路,铁路的电气化改造也正在积极进行。对于印度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最急需的是对现有设施的进一步升级。”在印度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印度负责人许云翔说。

这从印度近几年的基建数据也能看出来。印度的国家高速公路里程已经从2014年的92851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122434公里;能源短缺从2014年4.2%下降到2018年的0.7%;机场数量在2018年已经达到102个。

最后,从印度目前的财政收入来看,难以支撑如此庞大的基建计划。印度财政部在2019年7月份的财政预算报告中列出的主要基建投入是4.56万亿卢比(约合632亿美元)。按照印度政府未来5年102万亿卢比的基建投资计划,平均每年的基建投入需达到20万亿卢比,是目前投资数量的4倍还多。更为难堪的是,随着印度经济增速大幅下挫,财政收入难及预期,对于印度政府来说,今年即使按计划实现4.56万亿卢比的基建投资,最终计划都将很难完成。

印度公路运输部长Nitin Gadkari日前承认政府基建投入面临财政限制,“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政府面临财政限制,任何政府都很难对所有这些基础设施进行投资。”Nitin Gadkari指出,印度需要找到一种对投资者、金融机构或贷款机构都有利可图的基础设施投资模式。

印度评级机构Crisil指出,为维持未来数年7.5%以上的经济增速,在未来10年内印度基建投入将达到235万亿卢比,基建投入占GDP的比重从现在的5%提高至6%。印度各邦将不得不贡献接近一半的投资支出,但众多邦将因此前大规模基建投资带来的债务激增而难以为继。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