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拉美呼唤多边主义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09日09:22分类:美洲其他

2019年,拉美并不平静。多个国家政局风云变化,社会矛盾激化爆发。内外交困的拉美经济2019年表现乏力,很多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有些国家甚至陷入停滞和衰退。一些专家认为,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在拉美失灵,拉美国家迫切需要找到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宏观经济指标显示,2014年以来,拉美经济活动已进入减速通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投资、人均消费、出口均在下跌,就业质量持续恶化,社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2019年12月发布报告,认为拉美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极为复杂”的阶段,预计2019年拉美国家经济平均增幅为0.1%,33个经济体中的23个经济增幅放缓,14个国家经济增长不到1%。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指出,如果不能扭转这一趋势,2014至2020年将成为70年来拉美经济发展最糟糕的7年。

从预期数据看,2020年拉美经济发展将好于2019年。

巴西海通投资银行经济学家弗拉维奥·塞拉诺表示,巴西经济基本面强劲、外汇储备充裕,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分析认为,巴西国会将通过一批对市场友好的法案,为经济发展提供低通胀率和低利率环境。分析普遍认为巴西经济在2020年将有较好表现。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20年拉美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拉加经委会认为,由于2020年世界经济和贸易活动持续疲软,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拉美经济增长仍将乏力。拉美国家要实现经济加速发展,必须施行相互协调的扩张性经济政策。拉加经委会指出,确保宏观金融稳定和债务的可持续性,是拉美国家在经济上面临的最大挑战。拉美迫切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在进一步促进出口多元化的基础上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墨西哥Anhuac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员adolfo laborde认为,拉美政治不稳、社会动荡、经济疲软,归根到底是发展模式和道路出现了问题。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juan martinez则认为,随着近年来美国政府重拾“门罗主义”,拉美一些右派执政的国家在各方面不断向美国倾斜。他们在经济上选择的新自由主义道路,成为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爆发的根源。

厄瓜多尔中央大学经济学教授santiago Garcia认为,贸易上的争端应该通过多边途径,通过公开、透明的对话方式解决,“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漠视多边主义体系,甚至不愿意履行在世贸组织的有关承诺”,拉美地区和其他发展中地区希望多边主义发挥作用,“我们希望贸易摩擦能通过多边主义得到解决”。

哥伦比亚经济学家posada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能够促进经济发展、互利共赢、有着深远影响的伟大计划。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martinez指出,拉美缺乏像“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伟大计划,2020年拉美应该更深入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记者 赵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