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经济面临多重难题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08日09:49分类:美洲其他

阿根廷新任总统费尔南德斯上任不到半个月就推出了紧急经济措施,希望能够使阿根廷摆脱经济危机。新的一年,阿根廷经济要如费尔南德斯所言“重新站起来”,走上正轨,仍面临多重难题。

阿根廷的外债问题十分严重,外债规模约相当于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的90%。由于阿根廷比索暴跌,2019年8月,阿根廷曾申请债务展期,主要是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费尔南德斯政府还单方面延长所有在2019年12月19日到期的美元债券到期日,被视为违约行为。法国媒体表示,阿根廷目前处于“虚拟违约”状态并陷入与2001年类似的危机。费尔南德斯表示,虽然现在的情况和2001年不尽相同,但是确实有相似之处。2001年,阿根廷宣布1000亿美元债务违约。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将阿根廷的长期外币主权评级确定为CC级,评级展望维持负面,认为阿根廷未来数月需要重整债务。

阿根廷的经济前景难言乐观,贫困率高达41%。荷兰银行悲观地认为,在拉丁美洲“六大”经济体中,阿根廷是唯一一个在2020年经济可能进一步萎缩的国家。一些机构预计,2019年和2020年阿根廷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2%。据IMF预测,2019年阿根廷经济将出现3.1%的负增长,年通货膨胀率将高达57.3%。

费尔南德斯在就任时表示,当前阿根廷经济正处于困难阶段,新政府首要任务是恢复经济增长、降低贫困率。阿根廷新政府主导的新经济紧急法案——《社会团结与生产复兴法案》已正式生效并成为法律。费尔南德斯表示,《社会团结与生产复兴法案》是新政府执政后的首个法案,将有助于平衡市场上的各种不平等,并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新法案规定了一系列对人们的经济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改革措施,涉及退休金调涨和社会补助措施,暂时冻结公共服务费,上调高档汽车及部件的进口税和大豆等农作物出口预留税,上调个人财产税,中小企业分期偿还欠税等。

不过,阿根廷面临严重财政赤字,各项政策实施空间很小。

费尔南德斯希望实施更为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有相当的难度。有分析认为,阿根廷新政府面临巨额外债到期压力,且巨大的财政赤字会让新总统无钱可用,新经济紧急法案旨在通过对高盈利行业和富人加税来增加财政资源,通过有限的财政补贴保障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但一些行业和阶层的抵制可能会影响这一法案的有效实施。此外,投资者们担心,新政府如果调整以前马克里政府实施的各项市场化、商业化改革,政府预算会再度膨胀。阿根廷政府提高大豆、小麦和玉米的出口税以增加财政收入,满足预算开支的措施也有可能重创该国的农业,引发农场主的不满。

费尔南德斯曾两次出任内阁首席部长,带领阿根廷走出2001年经济危机,并实现连续多年经济高速增长。不过,费尔南德斯此次当选总统之时,阿根廷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也反映了外界对阿根廷经济前景和新政府政策可能带来的震荡的担忧。

尽管遭到部分业界抵制,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市场对阿根廷新政府主导的这一新法案表示认可,估计会让阿根廷获得更多的偿债能力,并在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