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联合国如何应对压力和挑战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07日10:12分类:其他

2019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对全球秩序及治理体系造成了冲击。作为当代国际体系的核心机构,联合国在2020年将迎来成立75周年的大日子,并将在新年发起全球对话探讨世界发展方向,联合国在这一年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压力和挑战。

从内部看,资金问题仍会是贯穿联合国全年的让人头疼的问题。联合国一度遭遇了10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而2020年有可能再度面临这样的压力。

联合国大会星期五批准了联合国2020年预算,金额为30.7亿美元,这比秘书长古特雷斯最初提出的要求增加了大约800万美元。这是1974年以来联合国首次以单年度为单位编制预算,此前预算均为两年编制一次。2018年至2019年双年度常规预算约为54亿美元,其中2019年度预算为28.49亿美元。

为了迎接成立75周年大庆,2020年的年度预算额度比之前增加了,但这并不能保证资金能如期到位。需要知道,联合国是依靠会员国缴纳的会费才能支撑运转的国际机构,如果会费短缺,联合国的工作将陷入停顿。2019年就是因为个别大国拖欠会费,迫使该组织限制了员工的招聘和出差,缩短了纽约总部的工作时间,并采取了其他节约成本的紧急措施。

从联合国目前的运作模式看,解决财务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所有会员国及时并足额缴纳规定的预算摊款。但是,由于部分联合国会员国迟交、少交、不交会费的现象日趋严重,2020年究竟何时能收到钱、能收到多少钱,都是未知。

从外部看,现在离联合国主打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只差十年了,但各项目标的完成情况目前仍不乐观。

以联合国最重视的气候变化问题为例。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比原计划超时约两天,尽管与会各方经历了长时间的艰苦谈判,但是结果让不少人感到失望。大会未能就核心议题——《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达成共识。第六条的谈判是这届大会的核心任务,涉及碳市场机制和合作,相关内容的落实有助于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持续参与气候减缓行动。此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和资金安排等议题上也存在较大分歧。

也就是说,这些问题只能等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继续谈判了。目前看来,联合国并没有更好的方法促成各国对此达成共识,尤其是对于如何缩小控温目标与当前各国减排承诺之间的鸿沟,以及如何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

古特雷斯在新年致辞中强调,我们带着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进入2020年。气候变化既是长期问题,更是近期面临的实实在在的挑战,我们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因此,联合国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球发起纪念成立75周年的对话活动。在整整一年当中,联合国将在世界各地推动人们就为所有人建设更美好未来举行对话。这将是有史以来在全球开展的最大和最具包容性的对话活动。(林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