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阴云将继续笼罩2020年英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3日10:27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伦敦1月3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经济学家们表示,因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将继续抑制商业投资,英国2020年的经济表现可能仍然难从2019年的低谷中恢复。

英国商会2日发布的季度经济调查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继续低迷。占经济产出近80%的服务业情况恶化,关键指标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英国商会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从第三季度的0.3%放缓至0.2%,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为1.3%,到2020年将放缓至1%。

而此前英国央行已将2019年第四季度的增长预测下调到了0.1%,并预计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为1%。这将是除衰退期外,半个多世纪以来英国经济最疲软的增长。

情况到2020年仍然难以改善。2019年12月的大选结果为市场消除了一些不确定性,拥有议会绝对多数席位的新政府和英国央行的新行长本该成为英国经济的新起点,但在英国和欧盟正式达成贸易协议之前,“脱欧”导致的不确定性仍将继续。

英国首相约翰逊不延长到2020年底截止的“脱欧”过渡期的提议已获议会通过,这让达成协议的时间更加紧迫,也意味着“无协议脱欧”仍然有可能出现。毕马威英国(KPMG)首席经济学家耶尔.塞尔芬(Yael Selfin)就表示:“不确定的阴云仍将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阻碍商业投资。”

市场分析认为,受时间限制,约翰逊可能偏向于与欧盟达成一个简单的框架协议,但这对于英国经济复苏的世纪帮助仍然有限。安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格雷戈里(Mark Gregory)表示,“英国将越来越被视为一个向欧洲销售的市场,而不是欧洲一体化供应链的一部分”,“脱欧”的长期成本将从2020年开始变得明显。

而就在有的经济学家预言2020年将成为英国经济下行通道的起点时,乐观的经济学家却看到英国经济至少能避免陷入衰退。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表示:“过去的十年是英国经济有记录以来首次避免衰退的十年,尽管增长低迷,但英国经济的结构性优势使其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小。”

但如果英国经济持续放缓至需要刺激的程度,英国经济2020年以及此后的命运可能将取决于财政支出的增加。英国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分析师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就表示,宽松的财政政策最终将决定未来几年的经济表现。

鉴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耗时较长,很难在段时间内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也无法解决英国经济的主要问题——生产率低下。所以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任何经济刺激措施都无法抵消“脱欧”对英国经济的损害。长期的贸易谈判将消耗政府的大部分精力,使其无法聚焦于改善英国经济的真正问题。

正如领航投资的首席经济学家皮特.韦斯特韦(Peter Westaway)所说,“脱欧”就像在经历一场慢性疾病,很难去量化相对于健康经济情况下造成的损失。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