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欧盟或需延长英国“脱欧”过渡期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31日09:58分类:欧洲其他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表示,由于担心无法在2020年底前与英国达成新的贸易协定,欧盟可能需要延长与英国的“脱欧”过渡期。这一表态缓解了市场对英国在2020年底强硬“脱欧”的疑虑。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或需延长与英国谈判建立新贸易关系的最后期限,因为双方需认真考虑是否有足够时间来谈判一项新的贸易协定,并就一系列其他问题达成一致。同时,冯德莱恩表示,有必要评估谈判形势,然后在必要时同意延长英国“脱欧”过渡期。欧盟近年来与其他经济体达成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基本不少于3年。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曾多次警告说,不可能在11个月内与英方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

英国议会下院12月20日原则上通过一份“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以确保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欧”,并原则同意政府将不能延长截至2020年年底的“脱欧”过渡期。

据《金融时报》报道,2020年1月31日之后,英国将不再是欧盟成员国,但英国将继续保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对外贸易将正常进行,但英国在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中不再有代表。在此期间,英国须继续遵守欧盟规则,例如接受欧洲法院的裁决,但在制定规则方面没有发言权;欧盟公民和英国公民都将继续在英国和欧盟自由旅行和工作。

毫无疑问,英国“脱欧”后,下一步重点将是与欧盟确定未来关系,双方的自贸协议谈判将是重中之重。然而,在11个月的过渡期内双方能谈出什么结果仍是未知数。一旦双方无法达成自贸协议,欧盟可能损失英国一国的市场准入,而英国面临的则是失去所有欧盟成员以及包括欧盟成员和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的欧洲经济区的市场准入。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英国外贸总额中占比接近50%。2018年,英国对欧出口额为2910亿英镑,占英国出口总额的45%;对欧进口额为3570亿英镑,占英国进口总额的53%。根据经济学前沿咨询公司的分析,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英国每年出口损失将接近900亿英镑;倘若英欧达成类似于欧盟-加拿大自贸协定水平的贸易协议,英国每年出口损失仍将超过500亿英镑;英欧若能达成全面深入的自贸协定,损失则将大大降低。

英国财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12月29日表示,随着英国退出欧盟,政府将在两年内提供29亿英镑的资金来支持农民。贾维德表示,“这意味着当我们脱离共同农业政策后,英国农业也可以茁壮成长。”(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