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向多国官员学者迟发拒发签证引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8日12:25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12月27日电  2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美国推迟向俄罗斯等会员国拟赴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的代表发放签证表示“非常关切”。

来自古特雷斯的表态恰反映出美国限制多国外交官及学者入境参加国际组织活动的做法已受到广泛关注。过去一年,美国不仅多次利用东道国优势、通过签证手段阻挠别国官员来美参加国际组织活动,也借此手法阻挠国家间正常的学术交流与人员往来。

这一做法引发多国政府不满,并招致专家学者批评。联合国与东道国关系委员会最新报告显示,俄罗斯、古巴、伊朗、叙利亚等会员国均向该委员会提出美国迟发或拒发签证的问题。

今年9月第74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多名成员因未及时拿到签证而不能与会。俄罗斯随后提议将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迁出纽约,以抗议美国不友好的签证政策。古巴驻美大使馆9月底表示,因美国拒发签证,由古巴卫生部长带队的古巴代表团全体成员无法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泛美卫生组织会议。古巴指责美国违反作为国际组织东道国应承担的义务。

1947年生效的《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规定,美国作为东道国需承担的相关义务包括免费并尽快向会员国有关公务人员发放签证。

10月,在得知同行代表团成员被拒签后,伊朗经济事务和财政部长德杰帕桑德取消原定赴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行程。据伊朗媒体报道,德杰帕桑德给世行行长马尔帕斯写信抗议,信中批评美国政府凭空设置“毫无依据的障碍”,对伊朗进行“非法、史无前例、恶意的”限制。

美国把签证问题“武器化”的做法招致广泛关注与批评。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荣誉高级合伙人彼得·沃克认为,美国将科学家认定为潜在间谍、削减学生签证等做法损人不利己,终将“弄巧成拙”。(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