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拉美经济困境中求突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7:00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墨西哥城12月25日电(记者赵凯)过去一年,拉美多个国家政局动荡,社会矛盾激化;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需求疲软,一些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国家受到冲击。内外交困的拉美经济2019年整体表现乏力,33个经济体中有23个增速放缓,有些经济体甚至陷入停滞或衰退。

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近日发布报告说,拉美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极为复杂”的阶段,预计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今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1%。报告指出,拉美国家对资源出口依赖程度过高,在世界经济放缓、资源需求下降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拉美地区经济增长动能明显不足。

2019年,拉美地区大国经济普遍表现欠佳。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经济增长疲软,巴西央行预计该国今年经济增幅仅为1.1%。墨西哥国家地理统计局数据显示,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受本币大幅贬值影响,阿根廷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阿根廷经济将出现3.1%的负增长。智利社会动荡严重影响经济,智利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4%。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低迷是内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2019年,厄瓜多尔、智利、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等多个国家社会动荡,长期积压的一些矛盾爆发。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区负责人阿尔弗雷多·科蒂诺指出,社会冲突是拉美经济面临的最大内部风险。此外,内需不旺、投资不足、债台高筑等因素也严重制约拉美经济发展。

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增长疲软导致大宗商品需求不振、价格走低,一些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国家受到明显影响。拉加经委会数据显示,2019年拉美地区出口额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拉美经济发展将好于2019年。巴西海通投资银行经济学家弗拉维奥·塞拉诺说,巴西经济基本面良好、外汇储备充裕,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

墨西哥工业商会联合会经济研究委员会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表示,墨政府将通过加大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预计中期内墨经济将保持1%左右的增速。

尽管如此,2020年拉美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拉加经委会认为,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活动将持续疲软,拉美经济增长动力仍旧不足。要实现经济加速发展,拉美国家必须施行相互协调的扩张性经济政策。

拉加经委会指出,确保宏观金融稳定和债务可持续性,是拉美国家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拉美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在进一步促进出口多元化的基础上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不少拉美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哥伦比亚经济学家恩里克·波萨达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和互利共赢。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丁内斯也指出,拉美国家今后应更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另外,拉美各界普遍表示,在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局势紧张的大背景下,各国应通过多边主义途径,以公开、透明的对话方式解决贸易争端,提振全球经济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