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通过增税法案以缓解财政赤字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24日17:27分类:美洲其他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21日,阿根廷新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上任后不久,其政府在国会通过一项经济紧急法案,期望通过增加税收来缓解财政赤字,阿根廷农产品出口、旅游业、银行业等领域都面临大幅税金调整。

报道称,这项新法案除了赋予总统重新协商公共债务的权力,也涉及调整退休金、财政及关税等多个方面,其中较为重要的变化包括大幅调涨税金,这将影响中产阶级群体。除了提高个人资产税和购买汽车税,最受争议的是大幅提高农产品出口关税,按照新法案,大豆出口关税调高至33%,玉米出口关税调高至30%。

为防止美元外流,新法案还规定,个人每月购买美元的上限为200美元,且需加征30%的税收。阿根廷人通过信用卡在境外或者通过网站消费美元,都要被征收30%的额外税收,包括购买机票、预订酒店等。据阿根廷当地媒体报道,这一消息引发机票抢购热潮,许多游客还提前预订了酒店。

自去年以来,阿根廷比索面临严重贬值,前总统马克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了约570亿美元的援助协议。费尔南德斯12月10日就职总统后,宣布要重启与IMF的谈判,他认为与IMF的协议使得阿根廷再次陷入外债缠身的境地,这些债务没有被用来提高生产力,只是去支付了其他的债务。阿根廷经济部长马丁·古斯曼称,阿根廷的经济局势十分严峻,无法承受庞大债务负担,需采取经济紧急法案规定的一系列措施,否则很难和IMF达成债务谈判所需的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法案期望通过增加税收缓解政府面临的财政赤字,加税的行业和领域基本都与美元息息相关,阿根廷政府希望借这一改革减少该国经济对美元的依赖。

阿根廷央行上周将基准利率从63%下调至58%,并在降息声明中称“基准利率处于不合理水平”。据IMF预测,2019年阿根廷经济将出现3.1%的负增长,年通货膨胀率将高达57.3%。(记者 秦天弘 倪瑞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