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买长卖短”将改善利率传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7:18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12月23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央行19日宣布,将从23日开始,通过公开操作购买较长期债券,同时出售较短期债券。

根据央行的具体计划,印度央行在23日通过公开市场,购买10年期政府债券1000亿卢比,同时出售等量的明年到期的短期政府债券。

由于央行债券买卖仅仅只是期限不一样,在数量上是一致的,因此,央行这一举措对流动性而言是中性的。

但央行这一“扭转操作”的好处却很明显。印度政府短期债券市场需求很大,即使印度央行出售1000亿卢比的短期债券,也有足够的人购买,收益率几乎没有多少影响。但对10年期政府债券来说,这一操作产生了非常有益的影响。由于担心政府可能会扩大其财政赤字,从而借入更多资金,印度10年期债券的市场购买量一直不足,导致其收益率一直维持在6.8%的高位。现在央行决定购买10年期政府债券1000亿卢比,其收益率从此前的6.75%跌至今天早盘的6.6%。

但印度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的下跌可能不会止于6.6%,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因为市场预期印度央行可能会宣布更多此类“扭转操作”,从而对长期收益率构成压力。市场机构预测,这将成为印度央行在降息之外,找到的另一条降低借贷成本的新路,即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与央行政策利率之间的息差。在印度央行实施这一操作之前,印度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与基准利率的息差达160个基点。

这一新工具也将是印度央行为加强利率传导而采取的更广泛措施的一部分。自今年2月以来,印度央行连续降息5次,累计降息135个基点。但印度各商业银行未能完全将央行的降息优惠传导至消费者。印度央行在其最新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商业银行批准的新增卢比贷款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只是下降了44个基点。印度央行通过这一操作,有效降低期限溢价,从而刺激私人部门借贷,并通过降低成本来帮助政府实现借贷计划。

这也是印度央行加大信贷宽松进而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之一。印度经济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经济增速从去年4—6月的8%大幅下跌至今年7—9月份的4.5%,几近腰斩。央行表示,在今年年初之时已经看到了经济下滑的迹象,从而开始了连续降息的操作。但与此同时,印度的通胀压力在近几个月持续上升,10、11月份的CPI已经连续2个月超过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这挤压了央行的降息空间,央行不得不在今年12月份暂停降息,以进一步对通胀形势进行观望。印度央行的“买长卖短”的扭转操作,向市场发出的信号是,央行宽松政策不变,鼓励信贷。央行试图以此促进投资和消费,从而将经济增长从六年来的低点中提振起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