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挥制裁大棒 德俄能源项目受阻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23日09:34分类:美国

针对美国启动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相关公司,德国和欧盟官员21日明确表示反对,并称美方严重干涉了欧洲主权、侵犯了欧企利益。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欧美在多领域分歧加大,经贸摩擦可能升级。

欧洲谴责美国干预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相关企业人员去美国旅行,以及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等。据悉,美国财政部已于21日启动相关制裁程序。

德国官员21日表示,反对美国制裁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的公司,坚决拒绝美国这种域外制裁措施。

德国政府副发言人德梅尔21日说,美国的制裁措施影响了德国和欧洲的相关企业,也是对欧洲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美国的制裁是基于对乌克兰利益的保护,在俄罗斯和乌克兰19日就天然气过境达成原则性协议的情况下,美国的制裁非常不可理解。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21日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说:“这样的制裁是对德国和欧洲内部事务以及我们主权的严重干涉,我们一定要坚决拒绝。”朔尔茨还说,美国的制裁令人费解,也不像是一个北约盟友能做出来的决定。

德国联盟党联邦议院党团副主席约翰·瓦德富尔说,制裁“北溪-2”项目相关企业将对德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社会民主党经济政策发言人贝恩德·韦斯特法尔表示,德国不是美国的“被保护国”,应自主决定能源政策。

这项制裁令也遭到欧盟的反对。欧盟发言人表示,反对任何针对欧盟企业合法经营的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过对美国的制裁采取“对等”措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美国推行阻碍全球贸易的意识形态。

对于美国的制裁,俄罗斯德国商会主席马蒂亚斯·舍普曾公开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对欧洲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并呼吁欧洲采取反制措施。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并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美国政府一直阻挠这一项目建设,认为“北溪-2”项目将使欧洲各国加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同时会损害乌克兰的经济和战略安全。

项目进展已受影响

由于制裁已经生效,相关企业已经暂停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部分业务,工程进展预计将受影响,未来经济损失尚难估量。

据22日德国媒体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接受采访时称,此次制裁是为了欧洲的利益。虽然项目发起方涉及了来自法国、奥地利、德国、英国等五家欧洲企业,格雷内尔却称,多个欧洲国家官员曾向他表示对此项目的担忧。“制裁目的是为了欧洲能源安全和来源多样化,制裁影响仅针对项目的一小部分。”

然而,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承包商Allseas公司已宣布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后续作业将参照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希望得到美国在监管、技术和环境说明等方面“指导”。

Allseas主要从事与海洋有关项目建设,包括海底管道铺设、平台安装和拆除、海地基础设施建设等。该企业是“北溪-2”项目海底管道铺设主要承包商之一,“北溪-2”项目能否如期完工打上问号。

据外媒报道,制裁的一大推手、美国参议员克鲁兹制裁生效前致信Allseas,警告如果后者继续参与该工程多一天,将要面对“压倒性和有可能致死的法律及经济制裁”。

虽然俄罗斯外交部继续宣称“将继续其经济计划,不会理会任何人的制裁”,“北溪-2”的负责机构也表明会“尽早完成管道”,不过失去了Allseas的参与,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Gazprom只有一艘天然气管道铺设舰可用,工程进度或大大减慢。

自奥巴马时代,美国已反对“北溪-2”的铺设。目前,俄罗斯供应约40%欧盟国家的天然气需求,而新管道势将加大供应比重。

另一方面,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以往经乌克兰输送,给后者每年带来约30亿美元的收入。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克兰除了中止向Gazprom直接采购天然气外,还要面对俄罗斯以“北溪-2”等天然气管道绕过乌克兰的威胁。因此,“北溪-2”的铺设惹来德国带领欧盟“抛弃”乌克兰的质疑。不过,20日俄罗斯却在欧盟与德国的协调下,与乌克兰达成新的输气协议,为期五年,取代将于本年结束的旧协议,扫除了乌克兰对“北溪-2”的疑虑。

美欧贸易关系恶化

干涉欧洲能源项目和政策,不仅是美国全球能源战略新布局的一部分,更是其贸易政策“霸凌”属性的体现。

近年来,因页岩气开采技术的成熟,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国,其已知可开采天然气储存量增加了约80%,且在未来10年,预计全球新增的石油及天然气供应中,美国能占过半。面对如此巨量产能,美国能源部早在本年5月就想到以地缘政治作为出口美国天然气的宣传工作,将美国液态天然气的出口形容为“蕴含着美国自由的化学分子”。

有迹象显示,美国近来的贸易高压政策也开始转向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大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日前就警告与美国有1800亿美元贸易顺差的欧盟已成为“关注焦点”,批评双方有“非常不平衡的关系”。

近期,美国因空中客车补贴问题和法国“数字税”向欧盟展开的关税威胁,导致欧美分歧和争端越来越大。此次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相当于又一个警告。

业内人士担忧对“北溪-2”项目制裁的升级风险。此次制裁中,美国并未将“北溪-2”项目的资金提供者列入范围之内,但如果欧盟再无动作,并不愿花钱采购美国能源和其他美国货,这一场跨大西洋的争端可能在所难免。(记者 闫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