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喊停全球降息潮?

国际商报2019年12月23日09:21分类:美国

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选择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将2019年全年的降息次数定格在了3次。而随着美联储的收手,由其引发的、年初至今的这场全球央行降息潮似乎也同时告一段落。不过,在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看来,无论是美联储还是全球其他央行,当前按下的确实只是“暂停键”,因为按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前景依然严峻,美联储大概率还将重启降息,届时各国央行或将继续跟随美联储的脚步,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降息潮。

全球央行“踩刹车”

美元是全球商品的主要计价货币,美联储的利率决议是全球其他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主要参考,”黄俊表示,因此此次美联储选择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全球其他央行预计也会大概率选择跟随按下降息“暂停键”。

果然,紧随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的欧洲央行12月货币政策会议作出了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维持每月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QE)不变的决定。与此同时,印度央行也作出了12月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哪怕最近一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长放缓至4.5%这一六年多低点,但印度央行还是选择刹住了年初至今降息135基点的宽松趋势。

总体来看,发达经济体方面,已公布12月货币政策决议的澳大利亚、英国、瑞士以及分别在7月和10月两度降息的韩国央行都宣布,维持现有基准利率不变;发展中经济体方面,宽松步伐亦显著放缓,比如今年大幅降息的土耳其央行,其本月选择再度大幅降息200个基点,完成了年内第四次降息。可从幅度来看,降息幅度明显收窄。

宽松周期难结束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宽松周期的结束,因为美联储的降息步伐并没有终止。

黄俊认为,2020年美联储不仅还会降息,且降息幅度还将超出目前预期,理由有三。

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难以支撑。美联储三次降息后,美国楼市、股市双双上行,但代表实体经济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却持续低于50枯荣线,表明美联储降息后资金有“脱实就虚”的风险。2020年美国经济仍有衰退风险。

二是政治因素。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认为美联储强势货币政策是导致美国经济不能高速增长的原因。虽然美联储已经进行了三次降息,但特朗普仍在不同场合多次催促美联储继续降低利率,因此,预计在2020年美国大选前,财政政策方面美国很难有作为,美联储会在特朗普的持续施压下选择继续降息。

三是全球贸易仍充满不确定性。一方面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还有待签署,另一方面美国还在欧洲、南美等多地继续挑起贸易摩擦,明年全球贸易局势仍有进一步紧张的可能,这将成为美联储在作出货币决策时不得不考虑的变量。

中国资产更受青睐

相比之下,尽管中国经济明年面临的外部压力仍旧很大,可受益于持续开放的产业政策,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黄俊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全球前列,这给中国资产受益带来了强劲的基本面支撑,将持续吸引境内外投资者青睐,其中,人民币资产在无风险收益上的优势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黄俊进一步表示,近几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越来越强,扩大消费也就此成为中国经济政策的重要方向之一。然而,并非所有的消费都能创造价值,所以近期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的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概念就显得非常及时和重要,加强了财政、货币政策同消费、投资等的协调性,有助于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激发乘数效应,促进消费和产业共同发展,最终完成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杨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