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制衰退风险,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国际商报2019年12月23日09:19分类:日本

12月19日,日本央行公布了年内最后一份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为-0.1%不变,同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约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日本央行选择维稳,源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和,政府推出的刺激方案改善了经济增长前景。在此之前,为防止经济衰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了26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方案。日本央行官员预计,政府的刺激措施将从明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年提振经济增速。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为了其协调财政政策的意愿而放宽货币政策,未来如果日本央行偏向宽松,更可能是对美联储以及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被动跟随。

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加剧,也使得日本经济受到明显的拖累。2019年第三季度,日本GDP增幅跌至一年来最低点,年比仅增长0.2%,环比仅增0.1%。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受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影响,2019年10月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9.2%至6.5774万亿日元,连续11个月同比下降。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二季度仅增长0.1%,为一年来最差表现,10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从8%提升至10%,在消费税上调后,日本经济第四季度出现收缩基本“板上钉钉”。

打出经济刺激牌,源于安倍政府对今年日本经济增速比较忧虑,在消费税上调后到明年东京奥运会开始前,日本经济需要托底。因此,日本寄望财政刺激措施压制衰退风险。安倍在2012年上台后,共推出五个经济刺激的方案,此次的规模是第二大,仅次于三年前的28.1万亿日元。

在中短期内,经济刺激计划会对日本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的经济刺激方案,不如说是防止经济进一步疲软。虽然日本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在前三个季度增长,但政府预计2019年最后三个月经济将萎缩2.6%。日本政府表示,财政措施将随着时间推移推升增速1.4个百分点,但未明确指出对下一财年的具体影响。

不过,经济刺激政策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日本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多年,2012年以来,安倍政府大力推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但收效甚微。一些分析师担忧,消费税上调意在改善日本经济质量,紧接着启动经济刺激恐产生对冲效果。彭博社指出,虽然26万亿日元刺激计划大于预期,但实际新增支出不足10万亿日元,市场基本不为所动。计划草案显示,中央政府的实际支出仅为7.6万亿日元。这一数字太小,可能不足以推动市场增长或推动经济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也是目前唯一债务占比超过GDP两倍的国家。因此,日本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一旦落地,将意味着日本的债务规模将进一步高位走升。(刘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