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下滑消费疲软韩国经济增速或创十年最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15:02分类:韩国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 据参考消息消息,韩联社首尔12月18日电,受旷日持久的美中贸易战和存储芯片行业周期性暴跌的影响,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可能将是10年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两次降息,且预算开支增加了,但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今年前9个月经济增速仅为1.9%,大大低于去年同期2.6%的增速。

11月份韩国央行第三次下调了其对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将经济增速预估值从2.2%下调至2%。

韩国今年能否达到2%的增速仍然不确定。按季度核算,韩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0.4%,第二季度增速为1%,第一季度增速为负0.4%。

分析家们称,韩国今年可能无法实现其年增长目标,除非其第四季度的增速超过0.9%。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最近在报告中称:“随着韩国变得更富有,其劳动力人口老龄化,该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接近与其具有相同信用评级的国家的平均水平。”

标普公司今年三次下调了其对韩国经济增长的预期,4月份将1月份2.6%的预测值下调为2.4%,到7月份又下调为2%,11月份又将该数字下调为1.8%。

韩国经济迄今只出现过三次年增长率低于2%,分别发生在1980年、1998年和2009年,而且都是在严重的全球性事件爆发之后,譬如1979年的石油危机、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自今年初以来,韩国出口受到日益升级的美中贸易战的影响更大。韩国向美国和中国的出口占该国出口总额的40%左右。美国和中国是韩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也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韩国11月份的出口同比下降了14.3%,连续12个月下滑。

根据韩国政府的数据,11月份出口额为44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14亿美元。上月进口额同比下降了13%,至407亿美元。

11月的数据标志着自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那次连续19个月下跌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跌。

按类细分,11月份半导体出口仍然疲软,跌幅达30.8%,降至73.9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比重约为15%。

官员们称,芯片出口低迷的原因是存储芯片价格复苏迟缓,加上科技产品季节性需求下降。

个人消费——韩国经济的另一重要支柱——也处于低谷。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韩国的通胀率。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0.2%,这是4个月来的首次上升。

韩国10月份通胀率为零,9月份通胀率为负值,这引发了人们对通货紧缩的担心。年化通胀率远低于韩国央行设立的2%的目标。

收入增长停滞,加上对退休后生活的焦虑,促使韩国人捂紧了他们的钱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