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就天然气过境达成原则性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10:44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柏林12月20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在欧盟和德国的斡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19日在柏林就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达成原则性协议,乌克兰的经济利益和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将得到保障。

谈判当天在德国经济和能源部举行。在推迟数小时后,俄乌两国能源部长和居间斡旋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向记者发表了简短声明。

谢夫乔维奇说,谈判很激烈,双方在所有关键领域达成原则性协议。这对欧盟、俄乌两国以及天然气市场都是一个好消息。俄乌双方代表还将就协议细节继续谈判,并在得到各自政府同意后履行签约程序。

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盟出口天然气最重要的过境国,俄乌两国天然气过境协议即将于12月31日到期。两国之前已在欧盟斡旋下进行了多轮谈判,均未取得进展。

乌克兰感到乌俄双方实力不对等,认为相关谈判会被俄罗斯操控,因此希望欧盟居间斡旋。欧盟担心如果俄乌未谈拢,自己的天然气供应将受影响,因此也积极推动双方谈判取得成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