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扩张风潮埋下债务隐忧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20日10:34分类:其他国家

时值年底,也许是货币政策施展空间殆尽,全球主要经济体2020财年预算支出计划出现明显上扬,欲依靠财政政策抵御经济逆风的意图明显。但随之而来的财政失衡和赤字扩大也加剧了债务压力,尤其是在经济下行通胀较低背景下,会令市场变得更加脆弱。

全球主要经济体日前相继公布2020财年的预算案,总体呈现扩张态势,举债力度也将增大。日本和韩国预算均创出新高,据外媒引述草案显示,日本2020年财政年度的预算总额将达到102.66万亿日元(约合9450亿美元),高于今年的101.5万亿日元,新债发行规模将维持在32.56万亿日元高位;韩国国会日前通过了总额为512.3万亿韩元2020年年度预算案,相比前一年增幅高达9.1%。美国高达1.4万亿美元的预算案本周预计能顺利通过;法国、加拿大、英国的预算安排不日也将公布。

根据这些经济体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财政赤字压力将持续攀升,如加拿大财政部就表示,该国今年可能将会出现266亿加元(约202亿美元)的赤字,2020年的赤字则可能达到281亿加元,2019至2023年的五年预算赤字将超过之前预期的约350亿加元;英国方面,该国财政机构对政府未来五年借款资金的预估规模增加了一倍,英国将在当前财政年度借入476亿英镑,高于政府3月份预算声明中的293亿英镑,而到2023年至2024年,年度借款预计将为333亿英镑。主要经济体的赤字和举债规模同步上升渐成趋势。美国预算赤字也延续了涨势,2017年预算赤字为6650亿美元,而到去年则已经扩大到了9840亿美元,增长了将近50%,2019年超过万亿美元几成定局。

今年以来,全球各大央行累计实施了数十次降息,部分国家已处在负利率区间许久,但目前来看,常规的再宽松货币政策空间和效果已是十分有限。财政政策未来将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选项。然而日渐提高的支出正助推庞大的债务规模,引起各界担忧。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近期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球债务总额将增至255万亿美元,过去十年间增加的债务增量占了约三分之一。

尽管短期的举债扩大支出是为了防止经济下滑,但埋下的隐患也确实值得各方关注和预警。长期来看,随着赤字、债务继续上升,通胀将会无可避免地上升,届时将对经济产生强烈影响。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平衡财政的漫漫长路上,民众抵触情绪成为“拦路虎”。在全球反对缩减福利抗议涨价的浪潮中,法国出现了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活动,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更令许多正经历财政改革的国家不敢加大力度。其他欧洲国家和拉美同样遭遇相似的问题,未来相信各国政府都会引以为戒。

其实在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化的情况下,财政支出扩大并不可怕,但投放方向更为重要,在新兴产业布局和新技能就业培训,就会带来国家竞争力和产业收益上长久回报。(闫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