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药能否治愈日本经济“三低病”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17日09:59分类:日本

为维持经济增长,医治低利率、低通胀和低增长“三低病”,日本政府近日宣布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约为26万亿日元,约合1.6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财政刺激政策规模为13.2万亿日元,约合8500亿元人民币。本轮措施力度大于预期,被视为三年来日本政府为刺激经济所开出的另一剂猛药,希望能拉升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

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增长年率初值仅为0.2%,一度引发经济见顶的担忧,9日发布的修正数据将增长率大幅上调至1.8%,远高于初值,在外需仍然维持负值的情况下,当季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0.2个百分点上调至0.6个百分点。不过,与修正值相比,初值可能更具有真实可信度,原因在于日本民众为应对10月开始的消费税上调而提前透支了消费。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作为消费税税率上调后的第一个月,10月份日本家庭消费同比下降5.1%。由此可见,日本政府此时推出高强力度的刺激措施正是看到了日本经济后劲的不足,而实施提前托底的行为。

此次安倍政府推出强力刺激措施的用意十分明确,虽然重点放在救灾措施方面,但这部分资金支出仅为26万亿的一个零头,更多的还是希望借助财政政策的力量预防经济陷入衰退,防止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消失后日本经济失去增长动力。

从积极方面看,大力度财政刺激措施可以减轻对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高度依赖性,抵消消费税加征对经济的不利影响;设立3200亿日元的新基金,在数年之内重点投资5G时代的技术开发,也有助于推动新技术的开发,改善日本在多个高科技前沿领域力不从心的局面;日美贸易协定生效后,日本农户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在过渡期以优惠政策进行农业改革,将避免日本农业在改革过程中迅速萎缩。笔者以为,这样大力度的刺激措施如能真正执行,维持日本经济不脱离增长轨道的愿景还是有望实现的。

但是,已经越来越被各界关注到的“日本病”恐怕不但不能治愈,反而可能会对猛药形成依赖。

安倍政府上任后的“三支箭”包括了货币刺激政策,财政刺激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但是效果颇为令人失望。日本经济至今没有摆脱低通胀,实现2%的通胀目标,也没有实现3%的经济增长率,甚至有两个季度出现了负增长,政府已经将实现财政平衡的目标推迟到2025年。日本虽然已经离开“失去的十年”,但是低利率、低通胀和低增长“三低”正成为具有特色的日本病,而不少国家都有步其后尘的危险。

根据计划,此轮经济刺激计划有近一半资金需要来自民间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能否按照计划执行有很多不确定性,落实好此轮经济刺激计划还面临很多难题。

日本经济虽然依靠内需维持了长时间的增长,但日本央行为此实行了负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对于日本民众而言,资产处于负收益状态,而工资薪金水平又难以上涨,同时老龄化带来了社保制度的压力,民众很难说从经济增长中得到了真实的获得感。(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