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退休制度改革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1日09:13分类:法国

新华财经巴黎12月11日电(记者唐霁 应强)继5日80多万人罢工游行后,法国9日又开始新一轮反对政府改革退休制度的全国大罢工。罢工造成巴黎等多个城市交通瘫痪,全国陷入严重的社会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计划不仅触动民众利益,还引发民众对精英阶层不满,面临巨大阻力。如何在改革需求和民众利益之间达成平衡,将考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执政能力和智慧。

触动民众利益

法国养老金体系赤字严重,2018年为29亿欧元,按现状预计2025年将达到79亿至172亿欧元之间。法国媒体指出,由于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低、失业率高,法国目前现收现付制的退休制度造成政府不断通过大量注资来维持国家养老金账户的正常运行,政府财政难以为继。

有鉴于此,马克龙希望建立一个全民统一的积分体系。有分析认为,一旦改为以积分制为基础的基金制,养老基金的构成将更多地取决于劳动者所缴纳的养老费数额,政府可以逐步削减对养老基金的补贴,同时退休制度也会变得更加公平。

然而在民众看来,这一改革将损害自身利益。一旦采用统一的退休制度,包括铁路和公交系统在内的很多行业原本丰厚的退休金都会不同程度下降,因此这部分行业的从业者尤其反对马克龙的改革计划,希望维持原有身份特权。

同时,改革还将导致法国人工作年限延长。目前一些公共部门人员50岁就可退休,私人机构雇员可在62岁退休,但新的退休制度规定工作到满64岁才能拿到满额退休金,提前退休意味着退休金会相应减少。这一点遭到劳动阶层的普遍反对,他们要求维持现有的退休年龄。

不满精英阶层

一些媒体和专家指出,退休制度改革只是引发罢工的“导火索”,其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法国新闻广播电台对100名参加5日大游行的法国人进行了采访,“收入下降”和“社会不平等”成为人们解释参加游行原因时使用的高频词汇。法国《解放报》认为,从罢工和示威者的诉求不难看出,本次罢工已远远超出退休制度改革的范围,许多人将怨气指向精英阶层。

法国学者贝特朗·巴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贫富差距加大、阶级固化,使得人们怀疑和反对现行体制,是这次社会危机的深层原因。

有分析指出,法国经济长期低迷造成贫困人口不断增多,退休制度改革让普通人对未来退休收入下降、工作年限延长产生恐慌,进而质疑政府改革。他们认为,相比精英阶层,平民阶层的生活更依赖退休金,而且国家削减百姓的退休金将省出钱来用于相关投资也将主要使精英阶层获利,因此改革计划对平民阶层不公平。

法国学者热罗姆·圣·马里认为,马克龙的改革计划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但却使阶级固化进一步加深,法国平民阶层和精英阶层的矛盾更加尖锐。

仍有谈判余地

罢工和游行活动不断升级,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据法国媒体报道,在5日的罢工中,整个法国交通陷入瘫痪,全法70%的学校受到罢工的严重影响。而在9日开始的罢工中,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宣布,9日和10日全国铁路仅能保证15%至20%的运力。巴黎大众运输公司称,巴黎地铁9日大部分线路发车频次大幅下降,公交车发车频次只有平日的一半。法国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大罢工还将继续。

此外,法国媒体对马克龙此项改革的评价也并非完全正面。《费加罗报》说,马克龙改革的初衷是为了实现公正、简化制度、提升效率,但简单地“一刀切”极有可能适得其反,而且能否使国家财政在2025年实现平衡也令人担忧。

总统府爱丽舍宫5日曾发表声明说,虽然马克龙将坚持改革,但也愿意“倾听和协商”,“仍有谈判的余地”。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退休制度存在弊端需要改革,但如何在改革需求和民众利益之间达成平衡,将考验马克龙的执政能力和智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