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经济 欧盟或考虑放松财政赤字约束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10日09:31分类:欧洲其他

据外媒报道,欧盟新上任的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保罗·真蒂洛尼表示,欧盟需要考虑是否应该放松财政纪律,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挑战。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真蒂洛尼9日表示,目前是需要改变财政预算纪律的时候了。真蒂洛尼表示,欧盟目前正面对多重挑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低增长困扰和长期的低通胀风险等等。真蒂洛尼表示,将会就财政纪律规则的利弊征询各方意见,然后于2020年下半年拿出意见草案。

在金融危机之后,欧盟制定了严格的财政赤字纪律。根据欧盟制定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其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例不得超过3%,债务规模在GDP中的占比不得超过60%。在欧盟成员国中,一些国家通过良好的经济增长或者财政紧缩措施较好的遵守了财政纪律,另外一些国家则积累了大量债务,未能遵守相关规定。

有批评者认为,由于欧盟成员国的情况存在较大差异,财政规则需要更多灵活性,尤其是在经济增长缓慢或者衰退时期,更加需要扩大财政投入帮助刺激经济增长。

据法新社报道,真蒂洛尼曾任意大利总理。意大利的债务在GDP中的占比较大,并且一直呼吁欧盟放松财政纪律。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也表达了与真蒂洛尼类似的观点,呼吁欧盟放松财政纪律。马克龙表示,欧盟需要更多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尤其是在全球其他许多地方都在这么做的当下。马克龙说,3%的财政赤字规则是上世纪的政策产物。

目前,欧洲央行已经长期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欧洲经济增速仍然缓慢,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提振效果受到质疑,通过扩大财政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呼声高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之前也呼吁各国政府增加公共投资,帮助实现欧元区经济的再平衡,尤其是希望德国增加财政刺激。

放松财政纪律的呼声一直受到德国等国的反对,德国一直以严格遵守财政纪律而闻名。今年以来,德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虽然德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0.1%,暂时避免了衰退,但未来增长仍面临多重下行风险。外界也在呼吁德国通过扩大财政投入帮助破解经济增长难题。但是德国政府认为现在还不需要大幅扩大财政支出。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表示,德国经济形势目前并不是很差,没有必要推出全面的经济刺激计划。(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