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推动提高减产力度意在保障执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8日07:39分类:欧佩克

新华财经纽约12月8日电(记者刘亚南)在欧佩克推动的本轮减产协议实施接近一年之计,减产国再次举行高级别会议引发市场对减产协议延长和减产力度提高的预期。

而欧佩克11国在与10个伙伴国6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后发布的公告显示,减产国并未如预期般把减产协议延长至2020年年中或年末并同时提高减产力度,而是仅在2020年第一季度把减产力度提高50万桶/日。

有关信息显示,欧佩克11国和非欧佩克10国所负担的减产量分别为37.2万桶/日和13.1万桶/日。其中,沙特负担额度最大,为16.7万桶/日;其次为俄罗斯的7万桶/日,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分别为6万桶/日、5.5万桶/日和5万桶/日。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与伙伴国提高减产力度使实际产量下降的幅度仅略高于10万桶/日,沙特积极推动提高减产力度意在提高其他国家的减产执行率,减轻自身额外自愿减产带来的负担,此次提高减产力度对油价带来的利好有限。

欧佩克在6日发布的消息说,当日结束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部长级会议决定,把现有减产协议的减产额度从120万桶/日上调至170万桶/日,沙特等多个国家仍将继续自愿实施额外的减产,总的减产额度将超过210万桶/日。

欧佩克表示,新增加的减产额度将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并取决于每个减产国对减产协议的充分实施。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欧佩克与伙伴国的减产协议执行力度超过120%,实际减产幅度超过144万桶/日。其主要原因在于沙特自4月份以来的资源额外减产和9月份原油基础设施遭袭带来的产量损失,以及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因地缘政治因素持续下降,而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等国的原油产量则超出了减产协议的规定限额。

奥地利JBC能源认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宣布的新增50万桶/日减产不能被解读为可以有效改变市场均衡,原因在于这更多意义上是提高减产协议执行力度之举,同时沙特试图让其他国家分担其超额减产的负担。

从沙特的角度看,作为原油减产协议的主要推动方,一些减产国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未能完全落实减产协议,存在搭便车的嫌疑,而自己为了维持油价额外主动减产令自身损失了市场份额和收入。

随着沙特阿美公司上市的推进,沙特更有意愿加大减产力度来让油价处于其期望的区间,而单纯依靠自己主动减产来维持油价越来越吃力,新的减产协议涵盖的附加条件意在首先确保其他减产国的执行率,并以沙特更进一步自愿减产作为激励。

JBC能源提供的数据显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把减产力度提高50万桶/日以后,使得这些国家今年平均原油总产量仅比目标产量高13万桶/日左右,这预计是将带来的实际减产效果。

高盛集团分析师达米安•库尔瓦林(Damien Courvalin)在6日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将会是什么情况尚未可知,这可能反映出沙特的新立场,即如果其他国家不充分遵守减产协议,沙特可能会不再参与减产。

Again资本公司合伙人约翰•基尔多夫(JohnKilduff)表示,大家都开始计算市场供需平衡情况,由于凝析液被排除在外,现在减产力度超过减产配额要求,欧佩克与非欧佩克扩大减产力度的决定并不是一个新的大幅减产。

同时,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石油部长均表示要减少原油产量。尼日利亚方面表示,随着11月份的结束,该国原油产量已经完全达到了减产协议的要求,今后仍致力于执行减产协议。而伊拉克中央政府表示,此前不能完全控制全国原油产量,而现在可以做到这一点。

资产管理公司联博集团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 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宣布把现有减产额度提高50万桶/日仅够让市场在2020年保持平衡。他说,总体而言,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会议的结果令人满意,但投资者希望看到减产落实的证据。

对减产协议延长和加码的预期推动国际油价在最近三个交易日显著上涨,但欧佩克公布最新的减产协议后,国际油价最初上涨2.3%以上不久便回落至1.5%左右,反映了这一协议对市场带来的利好有限。

不过,由于世界经济和石油需求形势仍面临多个不确定性因素,产油国选择观望一段时间再就是否延长减产协议做出决定也不失为明智的决定。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自2019年1月开始实施为期半年的120万桶/日减产协议,随后在今年7月初决定把这一减产协议延长至2020年3月底。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