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脱欧”议题或将左右英国大选结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7日08:27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12月7日电(记者桂涛)本月12日英国将迎来议会下院选举。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英国多个选区发现,虽然医疗、安全、教育、气候变化等议题在此次大选中均受关注,但“脱欧”毫无疑问是决定大选结果最重要的政治议题。

此次大选,英国选民将选出650名下议院议员。按规定,在下议院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的党派领袖将被女王任命为首相并负责组阁。

这是英国2016年举行“脱欧”全民公投以来的第二场大选。现任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希望此次大选中保守党可以重新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以通过此前他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帮助英国顺利完成“脱欧”第一步。

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约40%的受访选民称,“脱欧”将是决定他们如何投票的最重要因素。

英格兰北部毕晓普奥克兰选区自由民主党候选人雷·乔治森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大选就是一次'脱欧’大选,如果'脱欧’问题不解决,其它诸如医疗、教育等民生议题就无法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

德比北选区英国脱欧党候选人阿兰·格里福斯告诉新华社记者:“除非英国真正实现'脱欧’,否则任何政府都难以关注公共服务等其他重要议题,社会也难以发展进步。”

约翰逊已多次表态,一旦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就将确保英国在明年1月实现“脱欧”,从而将政府的精力与资源集中到其他领域,兑现“完成'脱欧’,释放英国潜力”的承诺。所有保守党候选人也已承诺,一旦当选,将在议会“脱欧”协议的投票中支持约翰逊。

部分英国媒体认为,此次大选将成为实际意义上的英国“第二次'脱欧’公投”。支持“脱欧”的选民将投票给执政的保守党或英国脱欧党,因为前者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已经在议会下院原则通过,后者则以“脱欧”为政治目标。

支持“留欧”的选民可能会支持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因为前者支持对“脱欧”协议进行全民公投,后者则明确提出取消“脱欧”。

毕晓普奥克兰选区选民詹姆斯告诉记者,他一向支持工党,但这次大选他将投票给在“脱欧”问题上态度更明晰的自由民主党。

大选前,“策略性投票”运动在英国各地广泛开展,预计这将让此次大选结果更加难以预测。目前,英国多个反对“脱欧”的民间机构在大数据帮助下指导选民进行“策略性投票”,根据各选区情况选择支持非保守党候选人,以阻止保守党胜选。

根据“英国最佳”组织的预测,如果不进行“策略性投票”,保守党将在此次大选中拿下364个议会下院席位,轻松获得绝对多数席位;而只要有40%的支持“留欧”选民根据大数据的指导开展“策略性投票”,选择自由民主党或工党,保守党将只能拿下277席,从而失去下院绝对多数席位。

毕晓普奥克兰镇居民肖恩·托马斯告诉新华社记者,虽然他不喜欢工党,但为了避免“脱欧”,他仍将按“策略性投票”组织的建议投票给工党。

最新民调显示,大约4成受访英国选民表示,他们将改变自己在上次大选中做出的选择,改投他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