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结局少悬念 两党热斗有算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7日08:31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北京12月7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5日宣布,众议院将起草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再度炮轰针对他的弹劾进程。

有分析认为,无论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怎样的弹劾条款,还是会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遭遇“拦路虎”,结局并无太大悬念,对2020年总统选举的影响也有待观察,但势必进一步加深两党斗争、刺激选民对立。

【新闻事实】

佩洛西5日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特朗普在处理乌克兰事务中以美国国家安全为代价,滥用权力以获得个人政治利益,其行为“触犯(美国)宪法的核心”,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起草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称,弹劾是对他的攻击,程序对他不公平,要求民主党人加快弹劾进程,以便弹劾案尽早交到参议院“公正审理”。他还称,弹劾案给他带来政治好处——“共和党人从来没有这么团结过!”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4日举行其首场针对特朗普弹劾调查的公开听证会。4名美国法学学者提供证词。由民主党人召唤的3名学者认为,特朗普寻求外国干预美国选举,弹劾理由明确、充分;由共和党人召唤的一名学者认为,由于白宫拒绝配合调查,调查“证据薄弱,基础狭窄”,民主党人操之过急。

【深度分析】

随着弹劾案日趋白热化,不同节点可能出现一些程序细节上的小悬念,但普遍预期结局缺乏悬念——民主党占据多数席位的众议院将提起弹劾,共和党占据多数席位的参议院将否决弹劾。

分析人士预测,弹劾案成为国会核心日程,原本即将休会的众议院恐怕要“加班”,或将最快于下周拟定弹劾条款,赶在圣诞节假期前就弹劾条款投票表决。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临时拨款法案12月20日到期,届时相关表决可能与弹劾表决“撞车”,不排除共和党拿政府关门在弹劾表决上与民主党谈条件。

刁大明说,目前来看,总统弹劾案大概率不会导致罢免总统,而且民主党人很难控制弹劾案对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实际影响。民主党人明知结局依然选择推动弹劾,一方面是受特朗普在相关新闻曝光后的态度所刺激;另一方面,佩洛西将弹劾提上日程,也是顺从民主党主流意见。但弹劾案究竟对哪一方选战更有利,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研究所主任、前总统奥巴马竞选团队首席战略师戴维·阿克塞尔罗德说,弹劾案今后几周内有望成为压倒其他新闻的焦点,但民主党人正快速推进弹劾案,也希望相关程序能在选举年早早结束,届时恐怕有新的热点取而代之。

【即时评论】

弹劾本身既属于权力制衡的法律手段,又是政党主导的政治操作。从众议院民主党人启动弹劾调查至今,两党着眼于各自选举利益的政治计算如影随形。弹劾案不仅始终未能超越两党分歧,反而进一步加剧两党争斗,加深两党选民间对立。

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弹劾案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年初,或将对两党票仓都起到一定动员作用。对一方来说,弹劾案重要的不在于结局,而在于可在选战中激励支持者、争取中间派。对另一方来说,斥弹劾为政治工具,支持特朗普的决心反而大增。

当然,也存在一种可能,如一些分析人士预期,2020年11月投票日来临时,弹劾案已成“遥远记忆”。

【背景链接】

今年8月,美国一名情报界人士匿名检举特朗普7月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对方调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等。

9月24日,众议长佩洛西宣布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12月3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投票通过弹劾调查报告,认为特朗普以个人方式或通过其代理人寻求乌克兰政府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以及妨碍国会弹劾调查。

接下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就是否发起弹劾进行投票。如通过,该委员会将起草弹劾条款,提交众议院举行全体辩论并投票。如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参议院将审理弹劾案。(参与记者:徐剑梅、陈静、孙丁、邓仙来;编辑:孙浩、孙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