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意外维持回购利率不变 转变思路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10:42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12月6日电(记者张亚东)就在众多市场机构一致预期印度央行将在12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继续降息举措的时候,印度央行却出人意料地在5日维持原先的5.15%回购利率不变。

经济增长疲软 印度央行却意外维持利率不变

印度央行此前曾宣称,央行将促进经济增长作为优先政策目标。印度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7—9月份印度经济增速为4.5%,显著低于央行此前6.2—5.3%的预测。高频经济数据显示,无论是印度的国内需求,还是海外需求,都处于比较疲弱状态。印度央行因此将本财年的增长预期从10月份的6.1%大幅下调至5%。

也正是基于央行此前的态度和眼下经济增速不断下降的现实,大多分析机构基本预判印度央行将继续做出降息举措。但就在此时,印度央行做出不同寻常的举措:维持利率不变。

央行此次会议的声明显示,只要能够恢复经济增长且通胀率维持在目标区间内,就会持续当前“宽松”的政策立场。自今年2月份印度央行开启降息以来,印度央行至今已经降息5次,累计降息135个基点。印度央行声称,促进经济增长是目前央行的优先政策目标。但印度的经济增速并没有因央行降息而显露些许亮色。最新的数据是,印度7—9月份经济增速仅为4.5%,为2013年以来最低增长。且一些先行指标显示,印度经济的疲弱至少会进一步拖至10月份。

有分析指出,印度央行此时不再以降息的方式支持经济增长,可能是已经看到即使再次降息也将对印度的经济增长无济于事。

通胀高企促央行转变思路 “卖短买长”或成政策考虑

此前5次降息的经验告诉印度央行,一味依靠降息没有效果,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和思路必须加以转变。

不断高企的通胀压力促使印度央行转变思路。11月13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经升至4.62%,为2018年6月以来通胀数据首次在4%之上。4%是央行设立的印度中期通胀目标。4.62%与央行回购利率5.15%之间仅有0.5个百分点的差距。对于未来几个月的通胀预期,印度央行表示将进一步走高。印度央行5日将本财年下半个财年(2019年10—2020年3月)的通胀预期上调至5.1—4.7%。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央行想降息,操作的空间其实并不是很大。

因此,对于已经掉进降息怪圈印度央行来说,要想打破这一怪圈,可以选择的方向是两个:一个是被动的等待通胀进一步高企,央行不得不从保增长转向控通胀;另一个是主动维持利率不变,促增长不是依靠降息而是采取降息之外的措施。

印度央行可以采取的思路之一是通过购买长期债券来拉低收益率,并进而促进经济增长。据印度媒体报道,IDFC资产管理公司的苏雅什·乔杜里指出,由于降息未能刺激经济,印度央行是时候采取非常规政策措施了。印度央行应该考虑通过出售短期债券并重新投资于较长期债券,来拉低长期收益率,进而以此促进经济增长。提出这一思路的背景是,印度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已经达到近9年的最高水平,这阻碍了前5次央行降息效果的释放。

加大监管措施 重塑对印度金融体系信心

印度央行可以采取的另一个思路是加大监管措施,恢复人们对印度金融体系的信任。人们对印度金融体系信任度不高是从去年影子银行危机爆发后开始的。去年9月份,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因无法偿付相关债务,并且触发了一系列违约和评级下调,影子银行危机正式爆发。今年9月份印度旁遮普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合作银行(PMC)暴露资金管理问题后,人们的信任度再次降低。最近,印度大型住房金融公司之一的DHFL又深陷困境。DHFL公司被指存在欺诈和资金挪用行为。毕马威的审计报告称,2015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间,DHFL向“相互关联的实体”和“与DHFL有共同点的个人”发放了贷款和预付款,总额为1650亿卢比。今年6月,DHFL因无法偿还利息,危机正式爆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DHFL持有债务达8387.3亿卢比,债权人包括一些共同基金、银行、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散户投资者。

HDFC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bheek Barua在媒体撰文指出,影响印度金融体系的关键问题是银行的风险厌恶情绪加剧。人们对非银行金融公司资产负债表健康状况的疑虑挥之不去,对合作银行的担忧,以及对某些金融公司中尚未发现的资金问题表示担忧,这推高了风险溢价。降低利率对恢复需求至关重要,但印度央行和政府首先必须找出影响印度银行业的问题,并加以纠正。印度央行已经显露在这方面采取措施的迹象。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