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战中英国购物狂欢热度不减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05日09:32分类:英国

每年的“黑色星期五”和随后的“网购星期一”两个购物狂欢日,不仅拉开了英国圣诞、新年消费季的序幕,更是英国消费者购买力与信心的风向标。

今年的“黑色星期五”正逢英国选战,一旦保守党在大选中拿下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有可能随即带领英国正式“脱欧”。因此,这可能成为英国正式“脱欧”前的最后一个“黑色星期五”。

对于英国人而言,“黑色星期五”这个从美国“进口”的概念已经不新鲜。此前,许多人预计,因为网上购物的冲击和人们对“假打折”的抵制,再加上“脱欧”带来的不稳定性,人们的消费信心会受影响,今年的“黑色星期五”可能疲软,以往人们这一天在购物中心排队、抢购的局面很难再现。一些媒体甚至预言,今年将出现“黑五疲劳”。

但“黑色星期五”当日的销售情况却好得出人意料,许多曾经在这一天很难吸引消费者的高街商店也迎来了久违的人流。英国一家主要信用卡发卡行测算,今年英国“黑色星期五”的刷卡消费总额比去年大幅增长。而在两天后的“网购星期一”,信用卡交易额同样比去年增长了6%以上。

英国一家零售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英国商店的人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大型购物中心的人流量更是增长了6.5%。

为何今年的“黑色星期五”特别火爆?有分析认为,原因之一是今年的这个购物狂欢节正好在月末的29号,这一天是许多工薪族月薪到账的日子,自然为他们剁手血拼提供了物质基础。数据显示,今年的“黑色星期五”,实体店销售最火爆的时候出现在下午5点左右,这一时间正好是工薪族下班、加入购物大军的时刻。

另一个让英国消费者剁手血拼的原因可能是“脱欧”。虽然目前英国“脱欧”前景仍然悬而未决,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有所降低。无论是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还是被迫再次与小党派联合组阁,英国在明年1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不高。“脱欧”第一阶段“离婚协议”的达成,让许多人对英国未来的经济前景再次有所期待,消费意愿也有所增长。

虽然包括英国前驻欧盟大使在内的不少专家都警告,即使“离婚协议”签订,英国要与欧盟最终达成“后脱欧时代”自由贸易协议可能需要至少10年,但英国首相约翰逊信誓旦旦要在2020年底前和欧盟达成协议。毕竟距离2020年12月31日还有一年多时间,那时“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对消费者们而言实在是太远。

但也有一些消费专家认为,今年“黑色星期五”的火爆可能只是“幻象”,它只是提前分流了一部分英国人的圣诞消费热情。这也为人们留下另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黑色星期五”的火爆能否延续至今年的圣诞购物季?(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