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数字税对峙升级 欧盟法国称做好还击准备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05日09:27分类:美国

在美国威胁可能对法国征收数字税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后,欧盟和法国官员均表态称,一旦美国启动相关关税,欧盟和法国将准备好进行还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日说,美方调查认为,法国数字税违反国际税收政策普遍原则,这一税制“对美国企业或构成区别对待,或造成过度负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议对24亿美元法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拟征税对象包括法国香槟、手提包、化妆品和乳酪,税率可能高至100%。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3日说,一旦美国对法国香槟、手提包等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法国和欧洲联盟准备还击。“一旦美国施加制裁,欧盟准备报复。”勒梅尔说,美方的威胁令人无法接受,“我们没想到美国会对一个主要盟友做这样的事”。

勒梅尔2日与欧盟委员会联络,商讨欧盟回应举措。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丹尼尔·罗萨里奥说:“就所有贸易相关议题,欧盟都将统一反应、统一行动。”这意味着,相关报复性举措将在欧盟范围内实施。罗萨里奥表示,就下一步如何采取行动,欧盟将会与法国保持密切联系。

法国今年起施行数字税。全球互联网技术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按3%税率纳税。谷歌公司、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和脸书公司等美国互联网技术巨头是法国数字税征收对象。

勒梅尔说,法国数字税“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只为“恢复税收公平”,对欧洲企业和美国企业一视同仁。勒梅尔说,如果美方支持一项更新国际税收规定的计划,法方可能会为美国技术企业“退税”,“我们想要的是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内谈判国际税收方案”。

法国和美国8月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就“数字服务税”商定,在经合组织框架内更新国际税收规定。勒梅尔3日说,一旦经合组织就数字税达成一致,法国将予以采纳。他要求美方就是否依然认可上述共识表明立场。(记者 王婧 杜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