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工人罢工折射行业之变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28日09:28分类:美国

在广州车展火热进行之时,美国汽车业备受关注的罢工危机正逐渐平息。这两件看似不相关联的事件,实际上反映了当今汽车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变革。在广州车展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趋势进一步凸显,而美国汽车工人罢工事件更是显示出这些趋势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

继美国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先后解决罢工危机之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近日将劳动合同磋商的焦点转向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利润丰厚,希望能够为工人们寻求到合理的合同,即希望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达成与通用汽车和福特类似的劳动合同。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上月底决定与通用汽车签订新的为期四年的劳动合同,结束工人的罢工行动。通用汽车这次为期40天的罢工涉及4.9万名工人,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近50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据悉,罢工给通用汽车造成了超过20亿美元的损失。新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包括通用汽车承诺投资90亿美元在美建厂,为工会工人提供9000个工作岗位,为全职职工提供11000美元的签约奖金,实施医疗保健计划等。

随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以通用汽车的劳动合同为模板,与福特汽车进行会谈并达成了“不罢工协议”,并获得5.5万福特工人投票通过。据悉,这项为期四年的协议包括福特公司60亿美元的新投资以及创造或保留8500个美国工作岗位。

从美国汽车工人与通用和福特汽车达成的协议不难看出,磋商一方面凸显工人们希望共享汽车行业利润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显示美国汽车工人对于行业工作岗位流失所产生的焦虑感。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趋势,正在对汽车生产过程造成巨大影响。一方面,不断涌现的新科学技术正在令汽车制造过程更加智能化,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另一方面,电动化等趋势正在令汽车的结构相对于传统的燃油车辆来说产生较大变化,一些系统的整合令汽车生产程序更为简化。

这些变化均将导致传统的汽车就业岗位减少,加之全球汽车市场销售低迷,不少车企均在推行大幅缩减工人数量的计划。

不仅是美国汽车业工人,作为欧洲汽车业大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与汽车业界展开的战略沟通中也意识到应对汽车行业岗位减少问题的重要性。默克尔月初同汽车业界探讨了如何在政府和行业层面帮助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和保护就业等议题,以帮助汽车行业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当前,制造电动汽车所需工人减少的现象显而易见。在德国,汽车制造业工人约有80万人。默克尔表示,政府将努力保护汽车和零部件生产的岗位。她强调,在汽车行业向更加现代和环保的方向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再培训项目帮助工人实现共同发展至关重要。

不论是广州车展,还是美国汽车工人的罢工事件,信息技术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均显露无遗,同时为行业带来变化的速度可能也在超出人们预期。因此,只有抓住时机顺应行业变化的“快鱼”,或许才能在这场巨大的变革中避免被“淘汰”。(王婧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