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或将继续降息 提振经济效果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7日11:44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11月27日电(记者张亚东) 印度央行将在下月初召开例行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一些市场机构预测印度央行或将继续降息,以促进经济增长。考虑到印度本轮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消费需求不足,印度央行即将实施的降息或还将和此前一样,效果不明显。

路透对70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印度央行将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实施本年度的连续第六次降息,并将在明年6月之前再次实施降息。

这和市场基本预期相符。印度经济增速在7—9月份继续下挫是市场坚信央行将实施降息的主要理由。

印度7—9月份的经济增速尚未公布,但多数机构预测在5%以下。5%为印度4—6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也是近6年来最低的增长数据。惠誉印度评级与研究公司26日表示,印度7—9月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7%。这一预期在机构中属于比较乐观的。印度国家银行、野村证券等机构的预测是4.2%。如果这一预测成立,那将是印度经济增速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连续第6个季度下滑。

在财政政策实施多轮刺激后,印度经济增长趋势仍无法得到扭转,拐点还没有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央行的降息被更多寄予厚望。

印度央行本身的激进姿态也使市场更多预料即将到来的降息措施。自去年12月份更换行长以来,印度央行从今年2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实施了5次降息,累计降息幅度达135个基点。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此前曾表示,刺激经济增长,印度财政受制于财政赤字的压力,空间不是很大,央行还可以在这方面进一步出力。

但央行降息是一回事,能否提振经济增长又是一回事。经济数据显示,尽管到目前为止印度央行已经降息5次,但到现在也没能扭转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进一步降息可能对经济的影响有限,因为借贷成本不是当务之急。风险偏好的缺乏和脆弱的市场情绪正在抑制对印度经济的新投资。”印度HDFC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古普塔说。

印度央行前副行长阿查亚也对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以未然。阿查亚22日表示,货币政策只能解决经济中的周期性问题,对结构性问题基本无能为力。

印度央行当然明白这一点。在此前的报告中,印度央行曾表示,印度此轮经济增速下降是需求不足引发的,投资需求和个人消费需求不足正成为印度经济的突出现象。仅仅依靠降息难以有效激发需求的振兴。

因此,对于即将到来的央行降息举措,需要更多从“消极”的角度加以理解。接受路透调查的15名经济学家表示,尽管央行降息可能对促进经济增长效用有限,但却可以阻止经济增长以更快的速度下滑。

但印度央行的这一“消极”作用的发挥正受到通胀压力高企的限制。11月13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经升至4.62%,而印度央行目前设定的回购利率为5.15%,两者之间仅有0.5个百分点差距。考虑到快速上涨的通胀数字,印度投资和评级公司Icra首席经济学家纳亚尔指出,印度央行可能并没有太多理由进行降息。

至此,印度经济短时期的前景基本明朗:央行或许还可以降息1—2次,但经济增长的拐点还未到来,通胀高企的压力还将持续几个月。接下来的看点就是,印度中央统计局在本月底公布相关统计数据后,印度政府能否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刺激经济。不过,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印度中央政府如果不果断推行一些结构性改革,印度经济增长的低迷至少会持续到明年年中。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