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暗示货币政策仍将宽松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27日09:40分类: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5日暗示,虽然美国经济稳步增长,但低通胀允许美联储继续保持低利率水平。

鲍威尔在25日的演讲中暗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短期内不太可能上升,美联储仍坚定致力于实现通胀目标。鲍威尔表示,目前通胀水平仍然低于2%的目标水平,2%的通胀率是经济持续增长信号,得以在经济下滑时保持利率足够高且保证流动性。但是,尽管美联储在过去4个月连续三次降息,今年美国通胀率仍远低于此。

鲍威尔表示,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存在紧迫性。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坚定致力于以平衡和可持续方式实现2%通胀目标,以保证家庭和企业在制定长期发展计划时,合理预期2%通胀水平”。

有部分美联储官员建议美联储作出明确承诺,在达成目标之前不再加息。对此鲍威尔表示,目前货币政策立场“很可能保持适当”,只要目前经济前景“总体良好”的条件继续存在,货币政策“就处于有利位置”。

在10月底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1.5%到1.75%之间。鲍威尔10月表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明显恶化的信号,否则暂时很可能不会再度降息。

鲍威尔25日对美国经济前景描述乐观。鲍威尔表示,今年的三次降息已经在帮助提振家庭购买力,这将为美国经济的持续扩张提供动力。美国经济目前已经连续11年增长。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正令许多处于不利地位的工人受益,这对维持经济持续增长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3.6%。对于劳动市场表现,鲍威尔25日说,最近几年的数据显示出就业市场的良好图景,更多的劳动力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中低收入人群的薪资持续上涨,但这只是一个开端,在此基础上还有很多改善的空间,美联储在此过程中可以发挥其作用。鲍威尔表示,美国劳动参与率仍然很低,工资增长相当缓慢,仍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他说,尽管目前美国劳动人口参与率为六年多来最高的63.3%,但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一水平仍较低。就业市场是美联储用以确保经济复苏的重点关注领域,以确保美国长达十年的经济复苏实现更加平均分配。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坚定不移追求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双重目标。但他同时认为,支持更高工资和更多劳动人口参与的更广泛计划“超出了货币政策范围”,是更适合国会议员讨论的议题。

美联社报道称,美联储目前正面临宽松货币政策挑战。美国的通胀率在过去七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均低于2%的目标,在大多数人都已经习惯较低的价格增长之时,美联储担心持续的低通胀将难以改变并迫使美联储一直维持低利率水平,而这将限制经济出现下滑时美联储采取政策措施进行应对的能力。鲍威尔表示,因此,美联储利用政策工具确保通胀预期和通胀水平不会不健康下滑至关重要。(记者 王婧 许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