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反对党选前祭出“财政大招”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25日09:07分类:英国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最近宣布,如果该党在12月大选中胜出并上台执政的话,将提高税收和公共开支,而且提升幅度将是英国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

这一选战承诺一出,英国舆论高度关注,认为工党的这一“财政大招”将让其拥有英国政治历史上“最昂贵的一份竞选政纲”。

根据这份竞选政纲的承诺,工党若上台执政,每年将额外征税近500亿英镑,使税收总额大幅增加,而每年政府公共开支也将从目前的2500亿英镑大幅度增加至4000亿英镑,包括护士、警察和教师在内的540万名英国公共服务部门服务人员的每年薪金将增加5%。

科尔宾本人称,他的这一财政政策主要是针对“富豪、无良雇主和地主”。

目前工党的民意支持率落后执政党保守党10个百分点左右,要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后来居上,只能靠选前祭出“大招”。

此招一出,有人叫好,有人唱衰。支持者认为,保守党执政时期的税收政策偏袒富人,长期公共开支紧缩导致英国在健康、警务等公共服务领域捉襟见肘,是时候“杀富济贫”了。但反对者认为,工党的政策是从公众的钱包中“抢走829亿英镑”,虽然工党希望增加的税收主要来自提高商业税和企业税,但已经有财政研究智库指出,光靠这些不足以支持工党承诺的额外开支,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可能也将是“受害者”。一向支持自由经济的《金融时报》更是引述金融界人士的话,指责工党的经济政策将让英国回到上世纪70年代政府干预市场经济的“黑暗时代”。

科尔宾一向被英国媒体称为“极左政客”,他提出的将铁路、邮政、供水和能源等行业重新国有化、向年薪8万英镑的高收入人士大幅加税等政策,也始终受到英国自由派人士的诟病。

毫无疑问,在此次被称为“脱欧大选”的选举举行前,工党的大胆许诺瞄准了英国“寻求变革的大多数”,正是他们在3年前的“脱欧”全民公投中用手中的选票表达了对执政党保守党的愤怒。

工党在竞选政纲中还承诺,老年人将免费获得护理服务且免除药费、增加3000条新的巴士线路、每年兴建15万套公共房屋、免除大学学费、向所有人提供免费互联网等,无疑是用提高民生水平的承诺争取“一老一小”选民。

有人说,在英国这样一个传统上以改革而非革命推动社会进步的国家,太过激进的财税政策不会太吃香。笔者在英格兰北部的一些选区调研时发现,一些选民虽然为工党的“杀富济贫”叫好,但也担心这样的政策可能会挫伤企业的积极性。

不过,现在断言在民调中支持率大幅领先的保守党会赢下大选为时尚早。毕竟两年前的大选中,选战初期保守党也是在民调中领先两位数,但最终未能在议会下院赢得绝对多数,不得不联合小党组阁。(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