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倡议助中拉合作御风而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6:16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2日电(记者倪瑞捷)拉美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就得到拉美国家积极响应,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也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通过高层交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拉论坛等多个平台,共同描绘合作蓝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延伸至拉美。

2018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发表《“一带一路”特别声明》成果文件,中方向拉美国家全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内涵,提议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将双方更紧密地联通起来。许多拉美国家表示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认为这将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理念。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秘鲁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第19个同中国签署相关协议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以第二届高峰论坛为标志,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站上新起点,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理念帮助拉美国家实现自身发展,一幅幅合作画卷在拉美徐徐铺开。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拉合作迈向多元,共建“一带一路”内涵更加丰富。

在巴西,中国企业承建的美丽山输电工程极大缓解了巴西南部和东南部用电难问题,工程将打造一条贯穿巴西南北大陆的“电力高速公路”,惠及数千万巴西人。

在智利,繁忙的港口不断装卸着来自中智两国的货物商品。今年3月,中国和智利自贸升级协定正式生效实施,让中智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在阿根廷,中国工商银行红色的标识遍布大街小巷,经过数年发展工行已成为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商业银行。随着阿根廷的“一带一路”项目不断增加,工行服务“一带一路”合作的金融平台作用也在不断凸显,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解决购付汇、资金配套、汇率和利率风险管理等问题。

此外,“一带一路”合作为拉美国家民众提供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奖学金和培训机会不断深化中拉人文交流。更多中国企业来到拉美发展,成为当地民众认识中国的窗口。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中国企业在拉美已经累计创造超过180万个就业岗位。

海外专家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拉美国家自身发展提供巨大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中国不断开放、平等合作、实现共赢的精神,让中拉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阿根廷经济学家豪尔赫·马奇尼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拉美至关重要,拉美同中国的合作与其自身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正朝更多元、更深层次方向发展。

以阿根廷为例,中企帮助阿根廷翻新老旧货运铁路系统,阿根廷农产品得以通过铁路运输以更低物流成本运送至港口,这使其在国际贸易中更有价格优势。中国也因此能更多进口优质的阿根廷大豆、小麦等农产品。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朱斯托表示,“一带一路”惠及全球,体现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和对外开放的态度。中拉通过切实可行举措加深合作,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合作提供更强动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